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至过后盛夏袭来
注意避暑的同时也要谨防“寒气”侵袭
2019-06-25 09:26:50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夏至过后,正式进入盛夏时节,这个季节在户外走几步都会汗流浃背,然而,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竟然还会有感冒咳嗽的患者,难道大热天也会感染风寒吗?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几位感染风寒的患者,急诊科主任王弋解释道:“夏季虽然气温高,但是早晚仍存在温差,而且大部分人都会通过开空调来消暑降温,从而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感冒。”

2019062510f82b2328094b74910b8b348e4d371a.png

  王弋告诉记者,夏季天气多变,经常会出现暴雨或是台风天气,而在刚淋过雨或者吹过大风后,没有及时添衣或擦干的话,就很容易受寒。在炎热的夏天里,急诊科室里也会看到一些瑟瑟发抖的病人,大多数都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的。

  “夏季受寒的例子并不少见,除去天气因素,过度进食生凉的食物,比如冰西瓜、冷饮、冰淇凌等等,过度贪凉和不理智的降温,比如长时间吹低温空调,晚上睡觉不盖被子,出了汗洗冷水澡等都会让身体受寒。”除此之外,王弋还特别提醒有颈椎病旧疾的人,如果对着头部和颈部长期吹电风扇或空调的话,很可能会导致颈椎病复发甚至加重。

  “相比一般人,老、弱、病、幼这四类人群应更加重视在平常生活中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王弋指出,人体内的气血和抵抗力就是一道隐形的防护罩,当这道防护罩的防护能力减弱了后,一些病毒就会轻而易举地进入人体,从而引发疾病和不适。“过度劳累也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感染风寒的概率也会增大。”王弋认为,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不仅要避凉,还要多注意休息,养精蓄锐,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针对如何防止在夏季被寒气侵袭,王弋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饮食清淡 食苦温阳

  夏季出汗量大,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清淡,王弋提出,饮食结构必须营养均衡。在天气热时,有的人会感觉食欲下降,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不能因此而打破规律的饮食。“在饮食清淡的同时,不能完全拒绝荤菜,瘦肉、蛋以及鱼类都是夏季不可缺少的食物。同时,奶类和豆制品也应适当补充。”

  此外,王弋表示,绿豆、苦瓜、冬瓜、莲子心、荷叶等,这些食物虽然味苦,但却能降火。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其中的依据就是适当食用温阳食物可以避免夏季寒气入侵,缓解夏季的身心不适,如生姜、韭菜等。不过,王弋特别提醒,生姜的食用时间建议在中午之前。

  大汗过后 慢喝水慢降温

  出过大汗之后,人体不但流失了水分还会流失很多盐分,因此,王弋建议在大汗过后不要立刻大量补水,应遵循少量多次、小口慢喝的规律。“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或者适量饮用一些运动饮料。”王弋说,夏季出汗符合自然规律,同时也有益身心,因此夏天也必须要坚持运动,但要注意是避免在烈日下剧烈运动。

  同时,他还强调夏季降温要缓慢,特别是运动后,不要为了快速降温而立刻喝冷饮吃冷食,对着空调和风扇猛吹,这些做法对身体的伤害都很大,可能会造成上文提到的风寒,也可能为今后的生活埋下隐疾。

  睡眠要充足 午睡不可少

  夏季睡午觉比其它3个季节都更加重要,王弋解释,由于夏季昼长夜短,大多数人晚上入睡的时间会变迟,而早上醒来时的时间又会提前,这样就会导致夜晚的睡眠时间不足,由此,午睡就成了补充睡眠的重要手段。“午睡必不可少,每天午睡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为宜,睡眠充足后才能有精力完成下午的工作。”


标签:风寒;午睡;睡眠;天气;急诊科;空调;温差;感染;感冒;饮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