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注意了!迫使身体出汗有损健康
2019-07-19 08:16:3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苏誓哲

  你可能听说过“汗水,是脂肪的眼泪”,汗水流得多就能达到减脂的效果?其实这句话是不科学的,特别是对于有减肥需求的人,可能会产生许多误区。

  出汗越多减脂越多?

  出汗量的多少并不能用来衡量减脂的效果。人热了就会出汗,当机体产热大于散热的时候,体温会上升,人体利用汗液蒸发带走多余的热量,以维持体温平衡。运动时,肌肉活动产生大量热量,机体为了维持正常体温,必须增加汗液分泌以促进散热。简而言之,分泌汗液的多少与身体的产热有关,但是与脂肪并没有直接关联。

  汗液中除了含有少许盐分和尿素等物质以外,将近99%的成分都是水。有的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天气炎热时或是剧烈运动后出汗量增大,一称体重发现轻了好几斤,从而产生了流汗能减脂的错觉,其实这种改变只是暂时的,只要及时补充水分,体重很快就会涨回来了。

  出汗和排毒能划等号?

  流汗会减脂的这一误解让许多不科学的减肥方法在网上风靡,有的人为了流更多的汗,运动时会在身上缠上保鲜膜或者穿暴汗服,其实这样迫使身体出汗的做法,不但减肥效果不佳,还会对身体造成许多不良影响。

  一味追求出汗,穿着不透气不吸汗又紧身的暴汗服,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下,体表的热量无法散发,又不及时补充水分盐分,极易导致体温失衡,神经内分泌紊乱,从而引起中暑、脱水等情况。而且,皮肤在不能正常散热透气的情况下,还容易引起毛囊炎、过敏等皮肤问题。

  其实,即使是人体真的摄入了什么“毒素”,大多数也都是被吸收进入血液,然后经肝脏代谢为其它物质,比如酒精之类。而汗液里几乎99%的成分都是水,剩余连1%都不到的成分包含钠、钾、钙、氯以及尿素氮等,其中能和“毒”沾点边的大概就只有尿素氮了,而尿素氮则主要通过小便排出人体,汗水里那一点点的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排汗与排毒根本毫无关联。

  运动不出汗就没效果?

  人出汗是为了散热,调节体温,所以说运动的时候是否出汗,出汗量的多少,主要还是取决于身体的温度,而身体的温度又会受到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以及穿衣的包裹度等因素影响,因此,运动的效果也不能光凭出汗情况来判断。

  以相同的速度跑步,都是跑20分钟,冬天跑跟夏天跑的出汗量相差很大,而穿体恤跑跟穿毛衣跑所排出的汗量也不一样。运动量相同,消耗的热量也相同,即便流汗量不同,但是体内减少的脂肪量却是一样的,所以,并不是不出汗就代表运动没效果。

  总而言之,合理饮食、科学健身运动,才能达到有效的减肥减脂,不要过于在意体重,只要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标签:脂肪;汗液;汗水;减肥;体温;尿素氮;散热;误区;盐分;眼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