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打卡“1万步”竟会伤身?走多少步才算健康?
2019-07-19 08:17:22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每天打开微信运动,看看今天谁又排在了排行榜的冠军,再顺手点个赞,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动作。每天超过1万步,这个榜单就会用红色显示,彰显了你与别人不一样的身份。如今,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推崇每天1万步走的锻炼方式。经常可以看到公园里、操场上、楼间小道上正在步行锻炼的不同年龄的人,他们拿着手机,戴着手环、手表等,将每天1万步作为自己的锻炼目标。锻炼的同时,还可以和好友PK步数排名娱乐一下,增进社交方式。

  然而,每天1万步的锻炼方法是否科学呢?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适合这样的运动方式呢?

  每天1万步,虽然确实让不少人动了起来,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样的运动方式。浙江省康复医疗中心治疗部副主任朱迪在门诊中经常会碰到一些老年患者,因为突然增加了运动量,随之产生了一些运动损伤。

  朱迪说:“缺少运动的老年人通常肌肉力量薄弱,下肢运动力线不正确,甚至关节有慢性磨损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强行走1万步会增加下肢的负担,对关节造成进一步损伤。如果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增加关节的磨损以及局部软骨组织的磨损,继而产生滑膜炎症、软骨损伤等,加重原有的骨性关节病。更为严重的情况,则需要进行关节置换。”

  朱迪指出,除了老年人易患的骨性关节炎外,在其他人群中常见的步行运动损伤还有: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症、跖腱膜炎症等,这些都属于负重部位软组织的慢性劳损。如果一个人行走的距离过长,可能会产生疲劳性骨折、骨膜炎等更严重的情况。

  那么正确的步行锻炼方法又是怎么样呢?朱迪表示,关键词是:速度、时间、频率。

  “所有的运动指南中都建议进行中等至高强度的运动,结合步行来看,人们需要每天运动30分钟,每分钟走110~130步才能达到中等强度,这样的速度基本要超过正步走的速度。”朱迪建议,每天只需30分钟中等强度的步行就能达到锻炼目的,而换算成步数的话,差不多是3300步左右。

  

标签:锻炼;步行;穿戴设备;社交方式;关节;排行榜;手机;微信;彰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