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中发出响声,是关节在“求救”?
2019-10-22 09:02: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很多人在运动时会听到自己的关节发出响声,时而清脆时而沉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来说,像是关节、手指、手腕等长时间没有运动,在伸展和扭转的时候会发出响声,说明该处有压力,我们需要伸展释放,这是正常的声响。有时做深蹲、硬拉的时候,腿部关节会发出声响,这叫做“关节弹响”。

  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不少人以为自己是不是骨折,但是响完之后却没有任何异样,反而比之前还舒服了,或者就会思考这要不要进行补钙了呢,对于一些对健康十分紧张的朋友来说,发生这种情况可能都跑去医院进行检查了。杭州树兰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洪剑飞表示,关节发出声响没有其他异常时需要与真正的病理关节响进行及时区分区别。

  洪剑飞解释道,病理性关节弹响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和病理分为骨原性、滑膜原性、肌腱原性等多种,其响声可能是清脆的、沉闷的或磨砂样的,多数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并且都是连续发生的。而生理性关节弹响则是仅有弹响、外表不红不肿,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活动障碍的情况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

  各种弹响背后有各种含义,可以根据声音的状况和身体上的感受来做出大致判断。洪剑飞说,首先,无酸痛、声调高、清脆的“咔”或者“哒”,常是因为关节腔内都含有关节液,液体内又含有许多气体,关节活动时会改变关节液、滑膜囊分布位置,进而影响关节腔体积、压力,因此气体释出,气泡因我们活动时的挤压而破裂,产生声音属正常现象。

  如果是无酸痛、声调低、沉闷的“嘭”或者“咔”,属于关节面出现摩擦碰撞产生的声响,最多见于负重深蹲、硬拉、卧推的时候,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的声响,也发生于久坐后,腰、髋的声响。过多的不当摩擦后容易导致关节炎,因此别把韧带伸展过度,须让肌肉够强壮,才能稳固关节、减少剧烈的摩擦。还有一种无疼痛、中声调、类似于“嘎”或者“吱”,多见于肩关节和髋部,是肌腱或者筋膜摩擦骨骼凸起处的弹响,对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但如果是疼痛或酸痛、冗长的弹响,基本可以认定为属于病理性弹响,多发于半月板,尤其半月板扭伤、磨损的人群,一旦出现这样的弹响疼痛,应该立即停止运动然后去找医生。

标签:关节;声响;响声;伸展;疼痛;病理;等长时间;声调;手腕;关节弹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