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深秋易积湿热之邪,须先给脏器洗个澡
2019-10-23 06:53:59 来源:体坛报

  经历了夏秋之交,我们的身体通常会聚积不少湿热之邪,这些“毒素”潜藏于体内便会埋下祸根,使冬季变得容易生病。因此,趁着还未入冬,给身体来一次大清洗,驱除体内毒素,守住正气。

  清肺。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多做深呼吸,不仅能增加肺活量,增强肺功能,还可将肺部污浊之气排出。同时应适量运动,让汗液带走肺内的毒素。洗热水浴、泡温泉也可起到出汗的效果,沐浴前可在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这样能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

  清肠胃。秋季天气干燥,现代人嗜食辛辣食物,极易形成胃火,表现为口干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等。同时还容易发生便秘,中医认为,宿便不能及时排出,肠内集聚的毒素会透过肠黏膜进入人体,带来健康隐患。建议便秘者可以多食用猕猴桃、火龙果、香蕉等润肠通便的水果,以及含有高纤维素的蔬菜和主食,如菠菜、南瓜、油菜、红薯等。

  清肝。秋季燥邪偏盛,人们常常会表现出心情烦躁易怒、口腔溃疡、口干、尿黄等症状,这是肝火旺的表现。秋季清肝火,建议服用代茶饮,平日可用金银花、合欢花、菊花、玫瑰花泡水喝。同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自我调节清肝火,进行户外运动,太极、八段锦等传统运动对于舒缓心情、清肝火具有很好的作用。

  清肾。秋季湿热之邪易伤及肾阴,使得肾脏蒸腾气化功能失职,湿邪无法祛除,致水液聚积,表现为眼睑、四肢水肿,下肢浮肿尤甚。此外,由于肾脏和膀胱互为表里,湿热之邪还会通过肾脏下注到膀胱,出现“淋症”,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所以,这个季节,建议大家多饮水、勤排尿,促进湿热排出。

标签:湿热;毒素;肝火;体内毒素;便秘;肾脏;祸根;入冬;膀胱;汗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