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这份脚部健康自检法请收好
2019-10-31 06:56:16 来源:体坛报

  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脚部的情况也反应出身体的状况。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第二大脑”,脚部的穴位很多,还有成千上万条末梢神经,特定穴位与体内脏器之间都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

  那么,如何通过脚部看健康呢?

  看脚底颜色。中医认为,正常脚底颜色略红,也就是说脚部最佳的颜色应该是“红润”,但如果出现红色十分明显、颜色发青、出现异常的黄色、发白、发紫或发黑等情况,最好去医院进行检查。

  看脚趾甲颜色。脚远离心脏,脚趾甲是最远的,就像珠穆朗玛峰的锋尖。如果脚趾甲红润有光泽,说明人体血液循环好;如果按一下趾甲变白,松手后很慢才能恢复原态,说明循环不好,这个叫压红实验,能够反应脚部血液循环状况。

  看脚趾腹颜色。健康的脚趾腹应该是红润且饱满的,颜色过白过红都不好,太红说明淤血多,淤紫说明静脉回流不好,如果趾腹有皱纹不饱满也说明脚部血液循环有问题。

  摸温度。老人脚易凉,多为肾阳不足或保暖不当,这类人应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品,如羊肉、大蒜、生姜等,以提高机体耐寒力。若脚心热,则可能是阴虚内热,应多吃一些绿豆、冬瓜、瘦肉等甘凉滋润之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等温燥之品。健康之人的脚底温度应该和双手是一样的,温热适中,不凉不火。

标签:脚趾;反应;羊肉;脚底;中医;脚心;人体血液循环;血液循环状况;珠穆朗玛峰;健康之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