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风拂“疫” 学几招帮身体复苏
2020-03-09 07:31: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3月,万物生长。上周已经度过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古语有云:“瘟疫始于大雪,生于小寒,弱于雨水,衰于惊蛰。”

  对老年人来说来说,眼下如何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是最重要的。浙江医院针灸科刘菁中医师介绍,这段时期养生主要在养肝,肝气条达、阴血充沛,则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首先就要多吃水含量高的清淡食物, 这时肝阳生长,阴血相对不足,要顺肝之性,助益脾气,平和五脏。刘菁说,可以多食用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减少脾胃负担。

  这段时间,起居作息可以遵循“夜卧早起”的规律。在春日阳光中早起散步缓行,舒展人体阳气,使人体肝气条达、精神愉悦。除了适度运动外,沿着肝经、脾经做按摩、轻拍均可促进阳气生长。同时,不妨试试点按太冲穴、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给自己做保健操。

标签:二十四节气;万物生长;瘟疫;阳气;雨水;刘菁;古语;舒展;保健操;中医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