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孙光明率队赴淳安检查验收“创强”工作时强调——
创强收官不是终点,浙江体育事业要更上一层楼
2017-12-08 07:11: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2005年至今,我省体育“创强”工作走过了十二个年头。近期,省体育局组成了四个体育创强检查验收小组分赴淳安、建德、常山等地,对全省最后七个“创强”申报地区进行实地验收。听取汇报、翻看台账、实地考察……12月6日-7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率队来到淳安县检查验收体育创强工作。

  在实地走访中,孙光明为当地的休闲健身步道及城市骑行绿道点赞。从岸边滩涂到近43公里长的环县城健身步道,是体育部门主动介入城市景观建设的成果,契合了今年省局联合住建和水利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总长度达150公里的千岛湖环湖骑行绿道充分考虑到了“机非分离”,骑车绿道纳入公路修建的整体规划,提升体旅结合的同时,为吸引国际大赛提供可能。孙光明鼓励淳安深挖自身资源,引进国际自行车大赛,逐渐打响自行车赛事品牌。

  当验收小组来到位于淳安老县城的锦绣花园多功能运动场时,不少篮球爱好者正在场地里分队打着比赛,当得知这些锻炼者没花一分钱时,孙光明十分欣喜。原来,这片运动场是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免费为市民开放的公共健身点。孙光明建议,要利用好体育社团的力量,为公共健身场所提供助力,丰富百姓的健身需求。

  近年来,淳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快速壮大,实现了体育“利民生、兴民业”的双重目标,运动健康成为群众品质生活的新内涵、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体育作为“康美千岛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山水资源,淳安实现了体育与旅游的融合互动,石林港湾运动小镇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大型品牌赛事相继获得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认可;淳安还在体育制造业方面苦下功夫,筑巢引凤,吸引优秀企业入驻;过去曾制约当地体育发展的体育设施情况大有改善,连续两年将体育设施建设列入当地政府十件实事。

  孙光明充分肯定了淳安“普惠、特色、富民”的体育发展理念,并对于淳安县的体育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对于正在筹划和建设的亚运会场馆,要考虑场馆在满足竞技体育赛事的同时,也能兼顾群众的健身需求,使大型场馆真正能高效利用。除了大型体育场馆,作为县区一级,更需要与百姓贴近的健身场所,场地设施在布局上要贴近群众生活、便于群众参与。

  今年作为全省力争实现创强“满堂红”的关键之年,意义重大。孙光明指出,体育强县创建是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今年不但是体育强县创建的收尾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的第一年,明年全省还将开展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创强走过了12年,效果显著,浙江体育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相信在更高的标准下,浙江体育定会迈上新台阶。”

  浙江的体育创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加速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自2005年开展体育强县(市、区)、强镇(乡)、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创建工作以来,全省已有82个县(市、区)成功通过了体育创强工作。至2016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3万余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总人口的36.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0.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5平方米,农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


标签:体育局;体育创强;体育强县;先进街道;体育指导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