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斯迈夫大会开幕,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向全球推介
2018-04-19 07:44: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今天上午,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推介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也是首次在杭州举行的斯迈夫大会的重要专场内容之一。

  在推介会上,浙江省体育局与首批入选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的7家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省地共建协议”。省体育局特聘浙江大学教授周丽君等专家为7家小镇特聘导师。同时,“浙江省体育小镇媒体采访团”和“首届浙江省体育小镇运动汇”也在推介会上宣布正式出征和启动。

20180419140846.jpg

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推介会现场(摄影 林云龙)

20180419140830.jpg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出席推介会,并为活动致辞(摄影 林云龙)

  推介会上的主角是首批入选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的7家运动休闲小镇,书记镇长们依次上台,讲述自家小镇特色和整体规划,并现场与一批体育类项目进行了资源对接。

  运动休闲小镇是以乡镇(街道)或同级别功能区为主体,依托某一特色运动休闲产业或环境资源,以单项运动休闲活动为核心,培育打造主题明确、富有运动活力、群众基础广泛、文化内涵深厚的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平台。

20180419140908.jpg

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省地共建”签约仪式(摄影 林云龙)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八八战略”、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2016年以来,省政府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以体育产业为主体的特色小镇有4个。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中,浙江拥有3个。可以说,浙江的特色小镇是全国运动休闲小镇的“先行者”、“探索者”。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浙江有三大优势:一是有资源,浙江山水资源丰富,海岸线漫长,非常适合户外运动的开展。二是有市场,浙江地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人民对体育运动的需求旺盛,区位优势明显。三是有基础,运动休闲产业是浙江近几年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目前培育并命名了13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119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线路、优秀项目,连续举办了六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三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达人评选、八届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

20180419140919.jpg

莫干山漫运动小镇把昂自行车表演带到了推介会现场(摄影 林云龙)

  随着小镇建设不断深入,模式越来越多,浙江的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将为全国提供更多参考与支持。去年(2017年),浙江启动了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创建工作,有7个小镇进入首批创建名单。他们是:

  戴村郊野运动小镇(萧山)、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桐庐县)人民政府、胡陈乡野户外小镇 (宁海县)、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文成县)人民政府、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泰顺县)、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德清县)、石门极限运动小镇(江山市)。

  与特色小镇不同的是,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主体为乡镇、街道,核心为单项特色运动休闲产业,类似新西兰皇后极限小镇、法国霞慕尼滑雪小镇。今天推介的7个小镇既有在城市郊区以郊野运动为主题,也有在美丽乡村以时尚运动为主题,各具特色都不重样,但是全都具备“八个有”:即“有资源、有业态、有项目、有赛事、有规划、有投资、有配套、有管理”。到2025年,浙江将力争培育20个以上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形成一批“慢生活·快运动”、“有味道·有风情”、“领域细分·特色彰显”的运动休闲小镇集群,将我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

标签:运动休闲小镇;特色小镇;运动小镇;体育产业;体育小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