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学生人手一个棋盘,业余老师也能培养冠军 三垟三小了不起
2018-07-30 07:02: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27.jpg

《运筹帷幄》的人棋表演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已于昨晚落幕,过去的半个月里,赛场内外的头脑风暴、智力比拼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精彩的记忆。智运会开幕式当晚,一档名为《运筹帷幄》的人棋表演惊艳了观众的眼睛,让人津津乐道,几十名学生扮成古代士兵,将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演绎的惟妙惟肖。

  这些学生全部来自温州市瓯海区三垟第三小学,在这所学校的校园里,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找到象棋小能手陪你对弈。不仅如此,他们当中还隐藏着不少未来的“象棋大师”。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50.jpg

  用有限的硬件创造浓郁氛围

  瓯海区三垟第三小学选择把中国象棋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除了本身能够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由于学校地处城郊结合部,当地有许多外来民工,因此学生之中有85%都是外来民工子女。

  “学生家长大多数都来自农村”,三垟三小校长朱丽告诉记者,“家长自身的素质和经济条件很难与城市相比较,所以选择中国象棋也比较符合学生们的家庭条件。再加上我们学校的一些老师有中国象棋的特长,因此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1998年,朱丽来到三垟三小担任原校长的副手。到了2010年,已经成为了三垟三小副校长的她开始策划了中国象棋这一教学课题研究项目。虽然朱丽笑称自己是中国象棋的“门外汉”,但中国象棋课在三垟三小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朱丽参与了整个过程。

  “我们是在2010年9月提出中国象棋这一特色的倡建,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向外面其他象棋学校取经,也与北京的全国棋类教学课题研究组取得联系,把自己的想法与他们沟通,后来学校就被授予了全国棋类教学课题研究试验基地这一称号,”朱丽认为,正是借助这一平台,中国象棋随即顺利地在三垟三小开展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32.jpg

  三垟三小的学生在入学时都会进行“摸底”,学校将挑选有一定水平的选手参加社团活动并组建梯队。目前,学校有两支梯队,初级梯队的学生相对年龄较小,高级梯队的学生则承担了代表学校外出参赛的重任。“梯队的学生每周至少会有一次社团活动,到了参加比赛之前会进行集训,活动次数会增加到每周2-3次,每次1小时到1各半小时。”朱丽说。

  至于没能加入到“精英团队”的普通学生,三垟三小会保证他们同样每周会有一节中国象棋课,除此之外学校每年还会开展象棋节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邀请当地棋协的象棋大师、象棋能手以及其他兄弟学校的棋手与同学们对弈过招,这一活动在三垟三小已经连续组织了8届。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36.jpg

  “我们学校的硬件设施在这里并不算好,整个学校只有一幢教学楼和一个操场,”即便条件有限,但朱丽还是开辟了一间教室作为象棋教室,而在三垟三小的操场上,我们也能看到专门的象棋活动区域——专门的棋桌、地面上画好的棋盘,“同时,我们也要求孩子们人手一个棋盘,随时可以把棋盘棋谱拿出来,在学校的任何一个区域下棋。”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43.jpg

  业余老师教出全国大赛佼佼者

  如今,三垟三小负责中国象棋教学的老师一共有4名,3位是学校老师兼职教象棋,其中有本职教数学的,也有教体育的,还有一位是从瓯海区象棋协会外聘的象棋大师担任教练。

  兼职老师能否给到孩子们最专业的启蒙教育?为此,三垟三小也在这条路上不断地进步和改进。“平日里我们会开展一些专题会议,探讨中国象棋的特色教育该如何继续去做,而外面有中国象棋的活动,我们也会带老师去学习,之前去过了上海的金山,还有湖州的安吉,因为那边中国象棋开展的很好,我们慕名而去,去参观,去取经。如果在省平台上有专门的象棋培训,我们都一定会去的。”朱丽说。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39.jpg

  在老师和教练的共同努力下,两本棋类教材在三垟三小诞生了。这两本书一本名为《棋乐无穷》和《棋与人生》,据朱丽介绍,两本书分别经历了2年和1年的时间编写完成,每本书的都有着不同的“使命”——一本负责普及知识,一本负责培养品德。

  “第一本《棋乐无穷》主要是为每个学生投入中国象棋活动提供基础性的保障,”朱丽说,“作为一座中国象棋特色学校,我们没有现成的教材,外面找过来的教材都是比较笼统的象棋知识,那这本书就是把象棋的知识分割,体系打散、分解,通过自己学生的情况把基本知识进行重新地组合和编排;《棋与人生》这本书是因为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技能教学后,下一步要对学生渗透‘以棋育德’的理念,用故事和人生知识来培养孩子的棋品。”

  开设中国象棋课程8年后,三垟三小的同学们在全国的赛场上为学校捧回了不少荣誉,谈到这里,朱丽校长话语间洋溢着满满的自豪。她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学习中国象棋的第二年便开始征战大大小小的象棋比赛,7年间共产出了160多名选手,第三年同学们就在赛场上崭露头角。

微信图片_20180729211947.jpg

  “截止到现在,最好的成绩应该是全国中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男子A组第二名。而且就在上个月,我们还拿回了这个比赛小学B组的团体银奖,其中有一位女生还获得了个人一等奖。”朱丽说。

  接下来,三垟三小在中国象棋教学上的探索之路仍在继续,对此朱丽提出了“三年规划”,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三年规划”。“我们第一个三年目的是象棋普及教学,第二个三年是把中国象棋文化提炼出来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现在的第三个三年我们想要把象棋课程与其他课程整合之后,做一个象棋文化主题课程研究,比如象棋和语文课结合,和数学课、美术课等结合。另外,我们还会出台一个‘棋德’评价制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标签:中国象棋;经济条件;棋盘;学校;梯队;教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