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上海举行的跳绳世锦赛里,融合了街舞、体操、前空翻、后空翻、俯卧撑
跳绳还能这么玩
2018-08-02 00:33: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叶思意

  qjwb20180802a0016v01b003.jpg

  中国跳绳国家队教练刘冬奥在表演交互绳花样。何雨恬 摄 

qjwb20180802a0016v01b004.jpg

跳绳比赛里的后空翻动作。叶思意 摄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 叶思意)跳绳,应该是每个人童年的回忆。它没有门槛,没有场地限制,学习难度很低,只要有根绳子就可以随时随地跳起来。但是,就是这样一项看似简单的运动也有世锦赛,还吸引了来自德国、加拿大、瑞士、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选手前来参赛。

  完全颠覆常人的认识

  跳绳比赛堪比艺术表演

  7月24日至8月2日,2018年世界跳绳锦标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这是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跳绳赛事,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

  赛事工作人员李相兰告诉记者,此次赛事分为公开赛、世青赛和锦标赛三个模块,共有计时赛和花样赛2个大项下20余个小项,比如30秒单摇、3分钟单摇、个人花样、两人同步花样、三人交互绳花样等等。简单来说,跳绳比赛主要就是比速度和比花样,但花样的分数计入总分时要乘以2。

  大家对跳绳的传统认知,一般就是向前跳、向后跳、交叉跳等几个简单动作。而记者此次现场看到运动员们训练、比赛、表演,可谓是刷新了从前对跳绳的认知。随着音乐的节奏,绳子踩着节拍甩动,运动员们一边跳绳,一边做出各种体操、街舞的动作,前空翻、后空翻、俯卧撑,身体摆动,手脚并用……原来跳绳比赛不是只有简单地比跳绳次数,还有很多的花样,既有一定的难度,又有很高的观赏性,可谓是融体育和艺术于一体。

  “很多时候,越是熟知的东西,越容易让人有误区。大家上小学的时候就接触跳绳,每个人都以为自己会跳绳,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跳绳。”全国跳绳教练委员会副主任许凡说,跳绳作为一项运动来说,具有先天的优势,它没有场地限制,学习门槛不高,又是一项全身运动,它可以很简单,因此受众广,但也可以很复杂,跟音乐、体操、街舞等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富于创造性和艺术性。

  1秒钟跳7.5次

  快到感觉和绳子融为一体

  岑小林是本次世锦赛3分钟单摇男子组的冠军,今年17岁。比赛中,岑小林3分钟内跳了568次,破了该单项此前由自己保持的550次的国内纪录。最快的时候,他每秒跳7.5次。一秒钟的时间,可能一句话都说不完,而他已经跳了将近8次,惊人的速度令他当之无愧成为“国内跳绳最快的人”。

  另外一位和岑小林颇有“瑜亮之争”架势的运动员是段中飞。段中飞今年18岁,贵州人,在重庆住了八九年,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练习跳绳。14岁时,他成了中国第一位获得“世界跳绳大师”称号的运动员。

  想要获得“世界跳绳大师”这一殊荣并不容易,需要运动员的30秒单摇、3分钟单摇和个人花样这三个单项的总分排名第一。这次比赛,中国队主场作战,战果颇丰。杜婷婷和张崇杨也在这次比赛中,继段中飞之后荣获“世界跳绳大师”的称号。

  相比于岑小林更偏重速度,段中飞则是在花式上更胜一筹。“当你花了很长时间练成一个高难度的新动作的时候,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段中飞身高不高,很多体育项目都练不了,却尤其适合跳绳。“跳得最快的时候,感觉自己和绳子已经融为一体了。”段中飞说。

  作为本次世锦赛的举办地,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跳绳运动培训中心,由于学校一直大力推广跳绳这一项目,因此被学生们戏称为“上海跳绳大学”。“我们学校要求我们每学期跑满80公里,这个学期开始,可以选择跳绳来替代,5分钟内跳满480个就相当于跑了一公里,而且跳绳这一项目的成绩在体育课的成绩里还单独占了百分之十。”财经大学大二的学生韩章玉说。



标签:跳绳;花样;世锦赛;比赛;绳子;叶思意;段中飞;何雨恬;门槛;国家队教练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