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新老女排国手聚首绍兴
这是一群怎样的姑娘 让我们深爱了40年
2018-12-07 01:17: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阮帅 干婧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阮帅 干婧)在绍兴奥体中心,2018年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也是女排世俱杯比赛第一次来到中国。

  在看台上,老女排代表赖亚文来了,为国屡创佳绩的周苏红、赵蕊蕊、魏秋月来了,中国女排前教练陈忠和、俞觉敏来了,国际排联名誉主席魏纪中以及当年写下《中国姑娘》的鲁光等也来了。

  12月5日上午,在赛场边,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曾有“中国女排第一高”之称的前女排运动员赵蕊蕊。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上,赵蕊蕊因为右腿骨折被队医扶出赛场。当时距离她上一次同一个位置的骨折,还不到五个月时间。

  “我可以被战胜,但绝不会被打败。”赵蕊蕊告诉记者,为国争光,是女排精神的核心,这份理想和责任从来没有改变。

  女排队员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就算满眼泪水也要站起来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也正是这群顽强的姑娘们,让我们深爱了近40年。

  写出报告文学《中国姑娘》的作家鲁光是“女排精神”最早的阐述者,“1981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前,女排姑娘们其实已经有了冲击世界顶尖水平的实力,但是,谁都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鲁光回忆说,在那次世界杯之前,女排姑娘们参加过另一项世界比赛,最后拿了第四名,“照理说,第四名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但当时站上领奖台是前三名,第四名被安排站在地板上,每个人发了一条黄色丝巾,前三名颁奖的时候,第四名要挥舞黄丝巾。”鲁光告诉记者,那时候姑娘们说,当时要是有个地缝,大家会毫不犹豫钻进去。”

  知耻而后勇,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终于在东京女排世界杯上力压强敌,七战七胜,拿到了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此后,中国女排以不畏强敌、绝不轻言放弃的“女排精神”,连续获得了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6年世锦赛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历史上第一支“五冠王”球队,“女排精神”也鼓舞了一代代国人奋勇向前。

  “如果不去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有最后的结果。”赵蕊蕊回忆起当初在八一队训练时的场景:“有一次,我没能接到教练的发球,自己就打算归位继续接下一个球,但是教练还是要求我做完整个接球翻滚的动作,还告诉我,不论结果如何,都必须尽全力争取,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浙江姑娘周苏红说起训练打球的时光,眼角也泛起泪花,“虽然过程很苦,伤病很多,但是回忆里却充满了幸福。”周苏红说,“女排精神”最关键的就是奋斗精神。“‘女排热’可以引导更多年轻人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一分力。”

  周苏红是中国女排的第13任队长,她的下一任就是魏秋月。2006年以来,魏秋月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伤病严重的时候,她只能打封闭坚持训练和比赛,用魏秋月的话来说:“每年都要给膝盖‘盖戳’,一年十个,膝盖上都是针眼。”每当长长的针头扎进膝盖,疼得她把身边陪同的队医、护士胳膊上抓的都是血印。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经历风雨挫折的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重回世界排坛之巅,并在近两年里连获佳绩,无数人为之振奋,新一代“女排精神”也正闪耀出崭新的光芒。鲁光说:“里约奥运会决赛,在第一局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顽强把比分扳成1比1平,那时,我好像看到了老一代女排人的身影,看到了‘女排精神’在这群姑娘身上展现。”

  有一种骄傲叫作女排精神,因为团结协作,因为顽强拼搏,更因为永不言弃,“即使有时候并不一定能赢,但是还要坚持走好每一步”,就是靠着这种精神和韧劲,中国女排打下了一场又一场的胜仗,不断在排球赛场上书写属于国家的荣光。

标签: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女排;赵蕊蕊;魏秋月;周苏红;鲁光;奥体中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