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学习、传承女排精神致敬招娣大姐!
2018-12-06 07:46: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学习传承女排精神,再创中国女排荣耀。三十多年来,“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国人。昨日,正在绍兴出席“中国女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绍兴行”系列活动的领导、嘉宾,前往绍兴档案馆集体瞻仰“陈招娣档案特藏库”。

  陈招娣是上个世纪老女排的杰出代表,籍贯浙江绍兴。他还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五年前,58岁的陈招娣英年早逝。家乡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女排名将,特地设立了“陈招娣档案特藏库”。

  记者了解到,这里展示着陈招娣从刚入女排国家队的青葱少女,到逝世前夕近2万件档案及相关遗物,其中包括数十万字的训练日记,是迄今为止关于“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工作和生活日常最详实的记录,也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生动写照。

  提到陈招娣,不少80后都会想起初中语文课本中一篇课文《苦练》,写的就是陈招娣在教练袁伟民的指导下,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刻苦训练的故事。《苦练》节选自报告文学《中国姑娘》,而作者鲁光如今已经年过耄耋。当这位老人走进陈招娣档案特藏库时表情激动,尤其看到自己曾经赠与陈招娣的墨宝——《中国姑娘》时,回忆涌上了心头,言及过往感慨万千。“中国女排昔日训练,比我笔下写的《苦练》,更加艰苦。”

  陈招娣也是现任女排国家主教练郎平的闺蜜。在公开展示的档案中,看到了她们之间的书信往来,“郎儿”与“娣娣”的昵称仿佛拉近了参观者与女排名将之间的距离。就在今年4月27日,郎平还借着中国气排球公开赛在绍兴举行的机会,专程来到绍兴市档案馆缅怀这位昔日密友。看到大量的照片、遗物和昔日女排训练的记录,以及往来书信,郎平感慨万千,她还在陈招娣扣球的雕像前,情不自禁地轻点手指,与陈招娣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互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前女排国手,是新一代的女排名将。魏秋月在展览馆内缓缓踱步,认真浏览。“前辈书写的训练日记、搜集的报刊杂志甚至拄过的拐杖,在这里都被完整保留了下来,还有那一枚枚来之不易的奖章,让人看了更是心生敬佩。”魏秋月感叹,在这里她仿佛看到了前辈对排球事业的整个奋斗历程,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从这些档案中可以看出,中国女排成为几代人的精神支柱,成为国家精神的代表,绝对不是偶然。

  “仔细阅读前辈的日记和信件,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对我有着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作为退役不久的女排人,虽然离开了排球一线,但是女排精神永远在我心里。”魏秋月说。

标签:陈招娣;中国女排;女排精神;绍兴;女排;改革开放;魏秋月;郎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