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和我的祖国,对话浙籍奥运冠军(4)
占旭刚:看到石智勇拿金牌,比自己当年拿还兴奋
2019-04-29 07:1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回眸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涌现出众多代表人物。奥运冠军们作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其辉煌时刻背后的故事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对话12位浙籍奥运冠军”报道,回顾峥嵘岁月奋斗史,展现浙江体育事业发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举重项目历来就是中国的一大强项,江山代有才人出,占旭刚和石智勇这对冠军师徒正是这句诗最好的写照。

  1996年7月23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占旭刚夺得70公斤级冠军,并且五次刷新世界纪录。

  2016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获得金牌。

  20年光景,7323天。在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项目上,中国队完成了六届奥运会五次夺冠的壮举,共同谱写了这段中国举重历史的传奇篇章。当镜头给到这对师徒时,占旭刚冲上台去和石智勇拥抱庆祝,作为这段历史的初始创造者,他把这根接力棒亲手交到了石智勇手中。

  “当教练,看到队员拿金牌,似乎比自己当年拿还兴奋。”占旭刚说。

  目前,占旭刚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任院长,如今学院的任务就是瞄准三大战役——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在训练、备战、保障等多个环节,抓好落实,抓好任务,积小胜才能有大胜。”

  除了在竞技体育上取得优异成绩,作为体育学院院长,占旭刚还有另外一桩心愿——使学院尽早成为本科院校。“学院是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本科院校更能满足现在的体育人才培养需要,这是我现在关于浙江体育的最大梦想。”

  【人物名片】

  项目:

  举重

  主要奖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举重70公斤级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77公斤级冠军

标签:占旭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