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带着150多位洋徒弟练武术,他把站桩养生课开到了巴黎!
2019-07-17 03:27: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15631100742654757651443563074867.jpeg

  “6月底至7月初,我受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副主席柯文女士相邀,去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Les Temps Du Corps)教学中国传统武术。在10天的日子里,我带着150多名洋学生习练健身气功,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近日,浙江省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杭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李红苗完成巴黎讲学,成功返杭。虽说这两天阵雨不断,但李红苗的生活依然十分繁忙:从清晨开始就在西溪湿地演武场里开养生培训课,下午还时常要去滨江教人练武,一天有好几个小时都花在路上。“对我而言,能通过教学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站桩,这就是件最幸福的事了。”李红苗笑着说。

  “这家伙是个练武狂人。”几乎每个认识李红苗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李红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8岁时因身体不好,便开始跟长辈习练少林长拳之类的工夫。

  “老底子的话说,百练不如一站,它会让人长功夫,通过站桩打出来的拳才有整劲。”随着年龄增长,李红苗慢慢将这种爱好变成了生活:最痴迷时一天甚至会站七、八个小时。

1563110076050434238193962343031.jpeg

  几年前中国健身气功俱乐部的金字招牌落户西溪湿地,李红苗自发成了“带头大哥”,开始了日复一日地站桩养生推广。“对生活节奏快的现代人来说,站桩简单易行,不受场地限制,体验者只需像木桩一样站立不动,膝盖微蹲,双手环抱,通过思维意识的运用调节气血,从而达到固本培元的目的。”

  进社区、进单位,随着学员慢慢增多,西溪湿地演武厅里最初的周末班后来索性成了天天练,除了周边居民,还有不少漂洋过海而来的外国人。出于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喜爱,6月初,李红苗收到了一张来自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Les Temps Du Corps)的执教邀请函。

15631100785495057637106172860792.jpeg

  据了解,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Les Temps Du Corps)成立于1992年,创立者是柯文女士与多米尼克先生,是一所在法国及欧洲范围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知名组织,除了日常教授气功、太极拳等课程,还在巴黎万森公园的大塔寺主办了首次“法国气功日”。近年来,他们多次邀请上海体院、北体大的相关老师去进行武术讲学。

  “我之前去过斯里兰卡、台湾,而去欧洲进行教学这还是第一次。”临出发前,考虑到语言不通和学员水平等问题,李红苗心里有点没底。可到了那边之后的情况有点出乎意料,李红苗回忆,来上课的学员主要以中老年为主,最老的有将近70岁,文化层次普遍较高,既有杂志主编,也有音乐学院的老师。

15631100782782325739730344168261.jpeg

  十天的教学安排并不是一股脑的上大课,而是根据五禽戏、站桩、八段锦、六字诀每个功法各分一个班,每个班三十至四十人。李红苗印象最深的,是外国学员认真的上课态度,“时长三个小时的课,学员们个个精神专注,课堂上根本不用维持纪律。”十天的课结束后,很多学员仍依依不舍地表示:真的太有意思了,下次一定要来中国看看,这也让李红苗的心里感觉特别自信。

  “今年9月16日是杭州成功申亚四周年,我们打算在西湖白堤举办一场‘八段锦万人展示’的启动仪式,为杭州亚运助力。”这是李红苗接下来想做的事。

标签:东方文化;法国巴黎;健身气功;中国传统;教学;武术;西溪湿地;副主席;重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