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改变惯性思维 蛟龙出水一样“凶猛”
浙江游泳队争做体能训练“排头兵”
2020-08-20 01:36: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连日来,杭州在全国高温排行榜上独占鳌头,位于千岛湖畔的国家水上基地同样热浪滚滚。基地的体能房仿佛浸在热水当中,在这里安营扎寨近半年的浙江游泳队正积极投入夏训,不同往年不少队员在国外外训且有比赛任务,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国内游泳比赛按下“暂停键”,但危中有机,赛事暂停给了游泳运动员们更多专注体能训练的时间。

  转变思维 体能当先

  从去年冬训开始,省游泳队就将恶补体能摆在了全队训练的最重要位置。今年夏训,一向以水中专项训练居多的浙江游泳队减少了“泳池清凉”福利,将更多训练时间花在在了体能房里。“游泳运动员要改变陆上体能训练有可能影响水下专项训练的惯性思维,重新审视体能训练对个人成绩提升的积极作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王伟直言,今年夏训浙江游泳队将重点恶补队员们的体能关。

  今年5月,浙江游泳队举行了体能测试,当时汪顺在3000米跑项目中跑出12分的成绩,在体能测试评定中得到8分。几个月来,汪顺一直在体能训练方面下苦功。下午3点,室外正闷热难当,汪顺在田径场正与队友一同训练,训练服早已被汗水打湿。如此炎热的训练环境,身为游泳运动员还颇有些不太适应。相比于上一次测试,汪顺感觉自己能够跑更快了。“体能训练和测试,与我们平时在水下训练和比赛不同,给我提出了更大挑战,但我有信心,通过测试增强体能,进而起到促进专项的效果。”

  因材施教 科学训练

  眼下在基地训练馆里,游泳队队员颇有一番“反客为主”的味道。测功仪、杠铃卧推、深蹲训练器……游泳运动们可谓无处不在。

  “目前组内所有运动员每天的体能训练量已占到全天训练量的50%。”省游泳队教练郑坤良告诉记者,同时为了队员们能够在训练感受乐趣,避免枯燥乏味,他还为队员们安排短跑加纵跳的团队接力游戏,让队员们的游戏中完成体能测试要求的30米冲刺项目和垂直纵跳,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曾经有不少队员认为,过多的陆上体能训练会影响自己在水下专项训练的游进水感从而在内心中对体能训练产生排斥。省游泳队教练杨帆直言,这样的思维在队员中已悄然发生改变。在心肺功能训练中,由于加入了长跑和测功仪,队员们的训练方式更加多样,对心肺产生有益的刺激效果,长跑也使队员的腿部耐力提升,增强在水中打腿训练的效果。

  在杨帆组内,有主项短距离自由泳的队员在3000米长跑测试中从原来的15分30秒提升至13分30秒。尽管按照标准只能得到3分,但2分钟的巨大提升让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的态度发生了质变。“原来我也能提升那么多”成为队员们的普遍反应。

  眼下,每日训练中,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融合的“陆水结合”模式已成为队员们训练的常态。在王伟看来,体能强弱将成为运动员突破专项技术难点的关键,在未来的训练安排中,体能训练的比重还将根据不同运动员的特性进行提升。省游泳队也将继续发扬浙江游泳的拼搏精神,争当全省体能训练的“排头兵”。

标签:省游泳队;游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