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狼”不养了 中国乒乓球不该如此不自信
2018-01-31 02:58: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日前,中国乒协突然宣布一条新政引起热议,新政最大的特点就是废除当初提出的“养狼计划”,改为“防狼”,欲堵死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来中国参加乒球联赛的道路。不难发现,其初衷就是防止外国选手在中国比赛、训练期间偷师,影响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计。

  此前,乒超和其他级别职业联赛对于外援并没有太多限制。然而,平野美宇2016年来到乒超获得锻炼机会,成为她提高自身水平的重要方法。2017年她在亚锦赛连续击败丁宁、朱雨玲、等女乒国手爆冷夺冠,让国人开始意识到日本女乒的飞速进步。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在国际赛场上的霸主地位一直无法撼动,而这一举动难免显得过于心虚,有失乒乓大国的风范。其实,以女乒目前的实力,前有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和陈梦,后有王曼昱、孙颖莎等年轻一代;男乒方面马龙、许昕、樊振东实力也不逊色于世界强敌,所以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另外,目前乒乓球在世界的影响力跟足球、篮球等运动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如果采取“闭关锁球”政策,更不利于世界乒乓球整体水平的提高,降低竞争力,阻碍乒乓球的进一步推广。

  而且这条新政还存在着一个不小的漏洞,那就是允许海外华人华侨报名。这也就意味着新政虽然确实堵住了众多海外名将来华参赛之路,但还是有漏网之鱼。比如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韩国女乒一姐田志希等人,他们都是华人,理论上都有资格参加国内乒球联赛。特别是张本智和,在去年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最年轻的单打冠军之后,又在今年连续夺得日本全国锦标赛少年组与成年组双料冠军,成长速度令人叹服。若来乒超练级,他的实力势必还有出现新一轮爆发式的增长。

  届时如果国乒真的败在他的手中,无疑会成为国际乒坛的笑柄。为了保住霸主地位,防了“小狼崽”,漏了“大灰狼”,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中国乒协还是应该展现出风度,增加一下国内运动员的紧迫感未尝不是好事,但是“守江山”靠的应该是绝对实力而非政策保护。

标签:新政;中国乒协;乒乓球;丁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