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篮球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四川男子聋人篮球队训练见闻
2018-10-30 02:38:0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侯鸿博 吴文诩

  在四川省成都市,有一支小有名气的聋人篮球队,今年获得了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预赛聋人篮球赛亚军。近日,记者来到训练球场,现场观看了他们的一堂训练课。

  走进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操场,记者见到,12名队员在教练刘强的带领下进行着内线接球、背身单打练习。刘强一边做示范动作,一边通过手语翻译向队员讲解动作要领。队员们认真学习教练的动作,时不时模仿练习。每个动作讲解完,刘强都会询问队员们是否理解,随后逐一检查、指正。

  刘强说,球员年龄在16岁至38岁之间,8人已经参加工作,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才集合练球。“平时大家要上班、照顾家庭,能够集训的时间就每周日的两小时。”

  谈到自己的球队,刘强的语气中流露出自豪之情。“今年7月,我们取得了全国比赛第二名。”刘强边说边翻看手机照片,展示队员们领奖时的照片。“参赛时没有人看好我们,可以说是一匹‘黑马’吧!”

  “比赛激烈程度一点也不比其他篮球赛逊色。”担任手语翻译的张刚说,印象最深的是四川队与黑龙江队的那场比赛。相比起对手,四川队队员身高比较吃亏。刚开始,对手完全没有把四川队放在眼里。然而,四川队凭借训练中磨合出的默契,通过一次次的快速反击和精准的中远投,爆冷击败了对手。

  “那场比赛之后,很多队员都激动地哭了。”刘强说,自此四川队在聋人篮球界声名鹊起,增加了许多“粉丝”。

  谈起这场比赛,球队队长罗川也难掩激动之情,他通过手语告诉记者,“比赛之前完全没想到会赢,对方球员很高、很壮……但最后我们成功了!”

  身高不足1米7的罗川,在篮球队员中显得并不起眼。然而,精准的三分球却是这名主力控球后卫的看家本领。张刚向记者介绍,罗川的三分球“百步穿杨”,经常单场砍下30多分。训练场上,罗川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所言非虚。

  罗川说,自己从2010年加入球队,现在是队长。最喜欢的球星是勇士队的库里。在介绍的同时,罗川顺势比了一个投篮的动作,仿佛在向心中的偶像致敬。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眼前满脸透露着自信和快乐的罗川,曾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因为身体上的残疾,他曾陷入自卑,不愿意和别人接触、沟通。在打篮球之后,罗川认识了很多朋友,逐渐发现和他们可以沟通,也不再排斥与他人的交往。罗川说:“篮球带来自信和快乐,让人对生活有了热情,篮球已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24岁的罗川担任队长,肩负起更多责任。张刚说,罗川技术很好,理解能力较强,需要负责将教练的意思传递给队友,有时还要调解队友间因误会产生的矛盾。

  对罗川来说,刘强不仅是教练,还是最好的朋友。曾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刘强退役后在政府部门工作,6年前接手这支球队后,刘强不仅在场上指导队员,更在场下积极为队员们联系工作,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目前,罗川和其他4名队友在刘强的帮助下进入企业工作。“刘强教练人很好,很关心我们。”罗川说,大伙儿都特别喜欢刘强教练。

  现在,周末带领队员训练已是刘强的习惯,但这份工作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收入,有时还要自己贴钱维持球队的开销。

  “总有一些东西比钱重要。”刘强说,“看到他们打球这么快乐,我自己也收获了一份快乐。付出爱,也收获了爱和尊重,是这些把我留在了这里。”

标签:四川队;篮球赛;篮球队;教练;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