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NCAA的中国力量,初出茅庐未来可期
2019-01-30 07:21: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耀东

  一直以来每年三月的NCAA锦标赛会吸引大量美国人的目光,除了因为赛事激烈悬念丛生之外,NCAA是NBA球员的摇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今,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走出国门,在今年NCAA就涌现了不少中国面孔,随着“海外军团”的成长,我们也将拥有更多具有美国篮球理念的球员,这对中国篮球无疑是一大利好。

  其中,当属王泉泽和张镇麟前景最为广阔。出生山西太原的王泉泽从小就受到家庭篮球氛围熏陶,小学三年级时跟着家里搬到北京,后代表篮球名校北京四中征战全国初中联赛,之后又成为了美国Mater Dei高中史上第一个中国球员。

  到了美国的王泉泽,在见识到加州顶尖的篮球联赛之后,切身感受到了差距,于是努力提高个人的防守和投篮能力。ESPN的球探报告中曾这样给他评价:“一位技术全面的大前锋,也能够司职中锋。拥有出色的投篮手感,射程可达到三分线,中投相当稳定,篮球智商很高,比赛中处理球很聪明。”

  去年3月,王泉泽带领自己高中校队夺得了加州高中联赛冠军,从而开启了自己的下一站:宾夕法尼亚大学。在确定加盟宾大之后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太原——北京——洛杉矶,下一站,费城!我正式承诺加盟宾夕法尼亚大学。新的平台,新的起点。”

  王泉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本赛季已经出战17场,在场均18.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能砍下10分3.8篮板1.1次助攻,是今年征战NCAA联赛里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球员。

  另一位是效力于杜兰大学的张镇麟。出生于辽宁沈阳的张镇麟来自于篮球世家,母亲王芳是中国女篮黄金一代的王芳,曾经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和94年女篮世锦赛。“我小时候,妈妈会把我带到球场,让我看看练习。”张镇麟在参加训练营时这样介绍自己篮球生涯的起步,“妈妈会让我练习投篮,即使我的投篮甚至无法触及篮筐。妈妈和爸爸对我的比赛都非常有影响力。”

  在位于俄勒冈州的美国篮球学院,其院长布鲁斯·奥尼尔曾指导过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中国球员,对于张镇麟的成长他充满了期待。“在我看来,他是从我们学院走出去最有天赋的年轻人之一”,布鲁斯奥尼尔如此点评,他甚至以“中国篮球未来的典范”来形容这位年轻球员的前途发展。

  除了王泉泽和张镇麟之外,还有区俊炫、阿迪力·库尔班、赵天健等其他球员在NCAA为梦想拼搏。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现阶段几位中国球员在NCAA并没有特别惊艳的表现,即使是表现最好的王泉泽也只是一个合格的校队首发,仅此而已。在接下来的时间,几位小伙子还需要更多地训练、学习,努力争取打出优秀表现。

  虽然目前数据并没有特别突出,表现也没有达到惊艳的程度,但这种全方位融入美国篮球文化的培养模式亦未尝不是一种新的尝试。无论今后是林书豪般在NBA创出一番新天地、抑或是像前辈张兆旭一样回国征战CBA赛场、或者说最终远离职业篮球这条道路,但经过这样的一次拼搏,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标签:NCAA;美国篮球;中国篮球;中国球员;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运动员;海外军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