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大击败清华!CUBA总决赛落幕,校园篮球进化ing
2019-06-18 08:37: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耀东

20190618232a168f7f964552862e467067a4565d.png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到底哪一个更好?”这个问题在国内一直经久不衰却又难下定论。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在学术圈、社会层面去讨论两所学校的优劣是很难得出结论的,但放到竞技体育层面,则难免有着高下之分。

  6月16日晚,第21届CUBA男篮总决赛打响,在最终的对决中,北京大学以84:77击败了清华大学夺冠,进而成为了CUBA历史上第二支实现3连冠的球队,由此,可以毫不避讳地说:在男篮领域,北大赢了清华!

  历史第一次“五道口德比”,只有赢家没输家

  说起来,尽管清华和北大之前在CUBA舞台上的交手已经不再少数,但在CUBA总决赛历史上出现北大VS清华,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巅峰对决无论对于哪一边都是意义非凡,网友也戏称这场比赛为“五道口德比”。

  座无虚席的球馆,CUBA历史上最顶尖的技术支持以及空前广泛的关注度,比赛内容自然没有让大家失望。

  清华男篮和北大男篮都发挥出了超高的竞技水准。尽管北大男篮在明星球员王少杰的带领下几乎全场都处于领先状态,但清华男篮并没有放弃,在王少杰抽筋离场的阶段一度打出进攻高潮。不过随着王少杰的回归以及其他球员的稳定发挥,北大成功卫冕。

  赛事缘何火爆?专业度的提升是关键

  从首都体育学院现场爆满的上座率,到门口喊出四位价格的黄牛票价;从优酷体育超高的视频播放量,到引起全网讨论的网络热度。一场充满话题、夺人眼球的比赛已经将CUBA的热度提升至全民关注的程度。

  今年CUBA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不光是在火爆程度,更是在赛事举办的专业度上。自分区赛起,本届赛事就有全程直播,现场所用到的直播技术如大摇臂、高速摄像机、子弹时间等,都已经在逐步和国际主流赛事接轨,令CUBA的制作水准看齐职业联赛甚至国际大赛。

  不仅如此,CUBA联赛在线下办赛制度上增加了“主客场“赛制,这一赛制大大提升了各个学校在校园内观赛热情。基层赛阶段在16个省市的比赛,带动了超过10万名学生走进自己学校体育馆为本校加油;8强赛的8场比赛共计有超过三万名学生走进了体育馆。

  讲好每一个篮球故事,校园的青春回忆最刻骨铭心

  在今年CUBA 八强战首回合四场比赛中,4所主场学校为迎来毕业季的球员们举行退役仪式,这也是CUBA第一次为球员在自己的母校举办退役仪式。

  当球衣缓缓在球场中升起,全场球迷齐唱校歌为退役的学长们送去祝福的时候;当学校球队在场上拼搏,回到母校的校友与自己学弟学妹们在场边高唱《歌唱祖国》的时候……每一个运动员乃至球迷都会有一种新的概念:一年年的CUBA比赛,承载的都是一批批莘莘学子的热血青春。

  这个赛季,在CUBA的赛场上可以看到太多的不一样:围绕场馆整整一圈等待入场的球迷队伍、霸气的主场口号、量身定制的巨幅海报、响彻球馆的校歌大合唱、白发校友回到校园为校队加油等,而这些,也正是CUBA需要激发的校园青春。

标签:第一次;五道口德比;男篮;赛事;北大;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竞技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