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心态成中国女足最大拦路虎
2019-12-19 07:31: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中国女足在本次东亚杯上的成绩和表现都暴露出不少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心态成为目前阻碍女足的最大障碍,这也让外界对即将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的她们多了一分担忧。

  东亚杯三前两场比赛,中国女足0∶0战平韩国队,0∶3不敌日本队。中国台北女足则是0∶9惨败日本队,0∶3负于韩国队。在女足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足世界第15,中国台北女足世界第40。按理说,面对这样一个实力明显更弱的对手,中国女足完全有能力取得一场大胜。

  在这样一场“郁闷”的比赛中,中国队只是凭借第29分钟的一次角球配合进球,王霜右侧开出角球,队长吴海燕高速插上冲顶破门,打入了中国队在本次东亚杯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球。

  事实上,在今夏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在4场比赛中也只收获了1个进球。如何在关键比赛中取得进球,成为当下中国队最大的难题,而导致这直接的原因赛后主教练贾秀做出这样的解释:“比赛中队员的态度还不错,我们也希望能进更多的球,但把握机会的能力不是临时可以提高的,需要平时训练更多的积累。今天浪费很多进球机会,应该还是心态方面没有调整到位,这需要从场内和场外两方面去进行总结。”

  近些年来,不管是主教练还是队员总把“心态”当做出现的问题时解释,尤其是输掉比赛的时候。的确,在激烈的足球比赛中,球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并且难免附带一些负面情绪。如果情绪不能得到控制,队员很可能出现过激行为,比如苏牙的铁牙功和齐祖的铁头功。这种不良情绪需要被立刻调整,否则比赛就会陷入绝对被动的境地。因此,心理学在足球中的应用会尤为重要。

  面对中国台北女足,中国女足姑娘们整场比赛牢牢掌控住了场面,71%的控球率说明实力上构成碾压对手的态势。24脚射门,仅仅8次射正,却有10次射偏,3次被封堵,3次击中门框,这足以说明,中国女足不是没有进攻机会,而是情绪过于急躁,导致越想进球越进不了球的恶性循环。这一场比赛,很容易想到2015年国足对阵中国香港队的那场比赛。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同时降临在国足和女足身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也令人深思。

标签:中国女足;东亚杯;进球;比赛;心态;中国队;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台北;情绪;韩国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