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每次比赛,都要比上一次更好”
陈盆滨: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出力
2019-12-18 06:32: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梅宜寒 通讯员 周一豪

  在昨日的比赛中,浙江选手陈盆滨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人气王,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他不仅是年纪最大的运动员,也是练习滑雪时间最短的运动员。3天前在天津,他刚刚拿到了自己国际赛场的首个成绩,昨日,他迎来了自己的家乡首秀。

  当比赛结束,陈盆滨来到媒体混采区,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摔了一跤。”作为一名跨项选材选手,陈盆滨接触越野滑雪只有一年时间。从零开始,这对陈盆滨是不小的挑战。

  “刚开始练的时候,一天要摔上十几跤,现在好多了。”陈盆滨说,越野滑雪相比跑步来说,最大的不同在于需要和运动器械高度配合,且是全身发力,而跑步主要依靠的还是腿部力量。赛前,面对湿滑的场地,陈盆滨最大的担心还是摔跤,“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不要摔跤,没想到还是摔了一次。”

  此前,陈盆滨是知名的极限跑运动员,完成过100天100个马拉松以及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等壮举。40岁这一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找到陈盆滨,问他是否愿意转项越野滑雪。在极限跑领域已经功成名就的陈盆滨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人这一生,机遇不多,有机会了就一定要抓住。”因为,在陈盆滨心里,始终有一个奥运梦。

  一年后,陈盆滨的名字出现在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秩序册中。“这是我第一次在家乡参加正式比赛。”陈盆滨有些小激动,苦练了一年,终于有机会上雪道参赛了。“我都跟有些选手的爸爸一样大了,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动作上都没法和他们比了,但是我会不断努力的。”

  赛后,陈盆滨在大屏幕上找自己的名字,因为那次摔跤,他并没有进入下一轮。不过,陈盆滨并没有被这次的结果影响,“你看我滑雪的动作,都和别人不太一样,毕竟才练了一年。”

  每次比赛,都比上一次更好,这就是“疯子”陈盆滨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他说,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作为一名极限跑运动员,体能是陈盆滨的优势,主攻项目是越野滑雪50公里,被誉为雪上马拉松,其中上坡、下坡和平地距离各占1/ 3,这样的雪道对陈盆滨来说挑战很大,“下坡的时候有点害怕,上坡的时候又累得半死,平地上很多动作又做不出来。”

  “能在家门口参赛我非常开心,但更令人高兴的是越野滑雪赛事第一次放在南方城市举行。”陈盆滨骄傲地说,“希望这次比赛能够更好地推动冰雪运动在全国的发展,尤其是在南方地区的发展。”

  赛后,陈盆滨笑着直言“想回去跑步”。陈盆滨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拿奖牌,但他仍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关注越野滑雪,在陈盆滨看来,冰雪运动不仅仅是北方的运动,不应该受到天气、地域等条件限制。他还建议,在南方省份还可以通过滑轮等运动的开展,推广冰雪运动,继而带动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标签:越野滑雪;运动员;比赛;冰雪运动;选手;参赛选手;国际赛场;家乡;人气;摔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