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重拾童年爱好 “冬来”扬帆破浪
温州小伙与帆船结缘 第二次参赛就夺得冠军
2019-12-18 02:41: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太湖水一碧万顷,在初冬暖阳的照耀下波澜不惊。近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环太湖国际帆船拉力挑战赛上,来自温州市帆船运动协会的队员们开始了他们第二次的环太湖挑战。

  对于邵诚训和他的队友们而言,相比较去年首次参赛时的“玩票”,今年比赛他们投入了更多精力,而付出总有回报,最终他们斩获了威波特尔P20组别的冠军。

  曾经玩航模当海员

  邵诚训习惯别人叫他“冬来”,和帆船结缘则是从童年开始。“小时候在市空模队,表演飞机特技,特别考验操控技术和飞机性能,当初比赛还获得了不少冠军。”邵诚训说道。

  不过,空模也让他吃了不少苦。“坠机”“失联”,还得每十分钟加一次油,后来在隔壁的海模队里,邵诚训发现了帆船模型,“不用电,不用油,只靠风力就能玩一下午,于是彻底爱上了帆船模型。”

  从小他的设计和动手能力特别强,制作起模型也特别顺手。制作的帆船模型拿到九山湖里一放,总能吸引路人的目光。

  可以说,邵诚训的学生时期是和心爱的模型一起度过的。高考那年,他选择了海运专业。在大学里,他考取了包括船舶消防、海上急救、救生艇筏操纵以及海上求生等四个证件。在毕业实习期间,他几乎走遍全国各大城市的港口,体验了真正的海上生活。

  不过那时正赶上“下海”经商的浪潮,于是邵诚训又从船上“下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重拾兴趣挂帆出海

  后来,邵诚训从事过很多职业,并在2014年开了一家皮具工作室。这里是工作室,也是他和好友时常聚会的“基地”,在一次闲聊中,有位朋友提到自己在洞头有一条帆船,想约大家去玩,而听到帆船,或许是童年的海模情结,邵诚训一下子来了兴趣。

  虽然隔了近二十年没碰过帆船,但经过短暂的熟悉上手之后,邵诚训便开始了简单操作,“功底还在,类似换帆、掌舵、压舷等操作都还记得。”后来,他们就不定时去洞头训练。

  在洞头,包括邵诚训在内的几位爱好者合练了几次以后,正巧碰上2018年环太湖国际帆船拉力挑战赛,“去玩一下试试看,这次纯粹是‘玩票’性质,也不期待名次,只想安全完赛就好。”邵诚训笑言。

  去年的首次参赛,就给了他们一行一个下马威,“第一天的比赛还马马虎虎,我弄的船体主题形象设计还获得了第二名,但第二天的比赛就差点完不成了。”

  原来那天遇上了大雨低温天气,能见度极低,大雨打湿了船上的队友,在接近12小时的长航中,大家都出现了失温的情况,靠着自热面里面的发热包好不容易熬到了终点。

  第二次参赛就夺冠

  环太湖国际帆船拉力赛是国内唯一的内湖帆船拉力赛,在全国帆船赛事中名列前茅。今年的比赛,邵诚训和夏船长及另外几位队员如约报到。有了去年的比赛经历,再加上赛前长时间的磨合训练,让大家对今年的比赛有了期待。

  赛前,为减轻阻力,他们还对船底进行了清洗。果不其然,长航赛无锡到湖州赛段,顺风起航,他们就拿到了第一名。比赛的插曲发生在最后时段,他们和第一名只差一个船身的距离,但此时没有一丝风,“这个时候就只能安静地待在船上,一有晃动就会影响速度。”或许是怕被邵诚训赶超,江苏的选手开始频繁调整主帆角度以期保持优势,但效果却适得其反,没做任何调整的邵诚训还是慢慢漂了上来,而对手却只能干着急。最后,以两个船身的微弱优势,他们的船获得当天赛段第一名。

  第三赛段,邵诚训作为岸队队员,努力做好后勤工作,当天的比赛波澜不惊,团队以第二名冲线。最后,代表温州市帆船运动协会的邵诚训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威波特尔P20组别的总冠军。


标签:帆船;太湖;国际帆船;运动协会;温州市;比赛;挑战赛;一碧万顷;队员;帆船模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