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骑着哈雷摩托全球旅行 金华“方姥爷”酷玩人生
2017-12-18 07:58: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琛欣

  一把小辫,一撮小胡子,一身潮装配一双皮靴,走起路来身板笔直,今年61岁的方一民,有个很酷的外号叫“方姥爷”。55岁之前忙工作;55岁之后,酷玩成了他的专长。国标舞、大提琴、哈雷摩托车……玩什么他都想玩到最好。

  上世纪80年代才月薪70元的他

  花4600元买下第一台摩托车

  方一民是金华兰溪人,敢想敢做其实是他一贯的作风。17岁那年,方一民到兰溪纸箱厂机械车间做学徒,还被单位送去上海深造,成了一名优秀的机械设计师。

  上世纪80年代初,方一民每月的工资大约70元,但因为技术过硬,经常有工厂请他去做机械维修。“从小就对机械有兴趣”的方一民就做了件惊人的大事,向四五家工厂各一次性预支了一年1000元的维修费用,花4600元,买下了兰溪第一台摩托车,开始骑着摩托车到处跑。

  尽管做着很多人羡慕的工作,但方一民觉得“如果一辈子在工厂,也许人生就看到头了!”90年代初,他不顾全家反对,辞掉工作,创办了浙江兰溪江南机械包装厂,拿到了日光灯管包装专利,生意一直红火到今天。

  55岁之前忙工作

  之后酷玩是专长

  如果说人生有不同阶段的话,方一民说他的分界线“大概是55岁,55岁之前忙工作,55岁之后工厂和酒店生意基本都不需要我操心了,终于有机会做之前想做的事。”在别人准备退休的年龄,“方姥爷”正式开始“折腾”。

  “在年会上看到别人跳国标舞,觉得很新鲜。”“方姥爷”专门从北京请了位专业老师一对一教学。这一跳就跳成了兰溪体育舞蹈协会的名誉会长。

  这只是个开始。去年兰溪一中的校庆演出上,“方姥爷”欣赏了国内知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唐韵的表演,配上一把价值三千多万的世界顶级名琴,瞬间击中了这个文艺老男孩的心。

  “我想起十几岁学二胡的时候,兰溪有一台大提琴,我试着拉过,现在可以好好学一学。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在第二年的新春音乐会上,用大提琴和唐韵的小提琴合作一曲。”当时已经60岁的“方姥爷”特地买了书和碟片,从五线谱开始学起,埋头钻进了大提琴的世界,“在家里看书和视频自学,每天要学七八个小时。”学了十个月就能登台表演的“方姥爷”,这个月的23日就能完成目标,和唐韵在新年音乐会上一起合奏。

  每年三个月在路上

  总里程达14万公里

  方一民之所以把55岁当作一个特别节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一年他开启狂热的骑行生涯,真正把“方姥爷”的名号变得响当当。

  6年前,想要开始享受生活的“方姥爷”打算去义乌买房车,不过“女儿说房车不方便,不如买辆哈雷摩托车,我觉得也是,就立马转道去了温州,一眼就相中了一辆。”关于哈雷,“方姥爷”这么说:“就是喜欢,从小就爱机械,爱机械冷酷的面孔下隐藏的激情。”车子办好牌照运回兰溪的当晚,“方姥爷”就开练了,找了专业的场地,请了永康的机车竞技手带他训练。一年多下来,直接出师。

  2013年,“方姥爷”开启了第一场长途骑行,从兰溪出发,行程3000多公里,跨越6个省市,最后到达丽江。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最疯狂的2015年,“方姥爷”从昆明一路骑到泰国,又从满洲里出国境到俄罗斯贝加尔湖,从金华出发2个月完成绕国境线骑行一圈……从年头玩到年尾,一年骑行了5.8万公里。2016年,他又和同伴成为了第一批骑着哈雷摩托车穿越欧洲的中国人。

  现在“方姥爷”每年会有3个月的时间在各地骑行,骑行总里程已经超过了14万公里,拿到了全国万里骑士俱乐部颁发的“终身万里骑士”认证。全国只有8个人,“方姥爷”是第5个拿到这个称号的。

标签:摩托车;户外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