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冲段少年黑马狂奔 个人团体双获季军
2018-01-13 07:20: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比赛中的赵斐。

  浙江在线杭州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历经八天鏖战,第31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昨天在云南落幕。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历史最长、水平最高的业余围棋赛事,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创办于1988年,由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主办,历经30多年。今年的比赛,钱江晚报队收获个人团体双季军。获得团体冠亚军的是新民晚报队和沈阳晚报队,鸭绿江晚报队的赵健男和新民晚报队的王琛荣获个人前两名。

  1月12日,第三十一届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由周叶蕾、赵斐、肖泽斌组成的钱江晚报队获得了团体季军的成绩,其中小将赵斐也以积分22分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三名,这是近21年来钱江晚报队获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晚报杯的比赛汇集全国58支队伍,170多人参赛。不少棋手表示,这次比赛是近年来水平最高的一届。赛罢复盘,无论是从参赛棋手名单还是比赛进程来看,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说法。在业余棋界雄踞多年的“四大天王”王琛、胡煜清、马天放、白宝祥等悉数到场,而且在比赛中都各有败局,7天14轮的战况一直十分激烈,本报小将赵斐6段一度获得7轮连胜的战绩,成为一匹不小的黑马。虽然在第8轮他遗憾地输给新民晚报队的赵炎,争取8连胜未遂,但是之后的比赛一直发挥稳定,全程仅失两阵,最终获得个人第三。

  赵斐自己也表示:“争夺8连胜那场是压力最大印象最深的一盘,毕竟那场赢了就是唯一的8连胜,可惜中盘没处理好输掉了。”

  16周岁的赵斐是辽宁人,6岁的时候在表哥的影响下开始学棋,之后表哥放弃了,他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学棋带给我的首先就是独立,因为出去学棋都是我一个人,爸爸妈妈都在老家。”赵斐先后在北京的聂卫平道场、葛玉宏道场学过棋,2015年来到杭州,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继续学习,目前是冲段班的学员。至于为什么最后选择来杭州,赵斐笑着说:“这里的居住环境比较好。”

  44岁的老将周叶蕾已经是第九次参加晚报杯的比赛,在开局两连败后慢慢找回状态,后程发力,拿下了8轮比赛的胜利。聊到比赛,周叶蕾则显得冲劲十足:“晚报杯一直是业内水平最高的业余赛事之一,因此能参加比赛就很高兴,下棋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求胜心,这一点不管老棋手还是小棋手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以后还能继续代表钱江晚报来比赛,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心气还在。”不仅如此,本次比赛周叶蕾全程起到了“大家长”的作用,每天晚上都带着两位小棋手摆棋复盘,“我现在自己在搞围棋培训,所以照顾这些孩子也很顺手。”

  另一位小棋手肖泽彬今年只有11岁,第一次参加这个强度的比赛对他来说处处都是挑战。开始的两连胜到后面的连续失利,让小小年纪的他在心态上也得到了极大的磨练,赛后总结时严肃而认真,“这次比赛连败的时候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好好总结,后面又犯了重复的错误,导致最后输棋盘数太多。这一点我还要向周老师和赵斐哥哥多多学习,每盘棋下完不管输赢,都要认真研究。” 历经锤炼后,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摸样。

  今天晚报杯将迎来最后的高潮,按照惯例,晚报杯的前六名获得与职业棋手对弈的机会。而本届晚报杯最终之战的地点则在滇池之央,前来对抗的职业棋手是党毅飞、连笑、唐韦星、辜梓豪、李轩豪、赵晨宇六位世界冠军,可谓阵容豪华,看点十足,这也是业余棋手印证自己实力的绝佳机会。

  赵斐还告诉记者:“2018年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冲段成功,这次晚报杯算是提前练兵吧,碰到很多一起学棋的同学,而且最后还能和职业棋手交手,看看自己和职业棋手还有多少差距。”

标签:晚报杯;比赛;职业棋手;棋手;钱江;围棋锦标赛;表哥;道场;复盘;季军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