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首届中国气排球公开赛花落绍兴
深厚气排球群众基础成申办关键
2018-02-09 01:50:1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钱峰

  气排球运动原先只是在老年人群体中流行,今年却首次被列入中国排球协会的官方赛事——首届中国气排球公开赛(中年组)。近日,从绍兴市体育局和绍兴市排球协会获悉,今年4月份绍兴市将承办该项赛事。

  绍兴为何能够承办如此高规格的赛事?绍兴市排球协会副会长、绍兴文理学院气排球教练单国铨介绍说,这与绍兴气排球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关。“目前绍兴有3万多人经常打气排球,诸暨有170多支队伍,上虞仅教育系统就有68支队伍,绍兴官方的气排球锦标赛也举办了5届。”单国铨说,这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都走在前列。去年,绍兴市排球协会了解到该项赛事被上升到中国排球协会官方赛事,于是通过省排协积极向中国排协申请,经过考察和公示后,最终花落绍兴。

  一说起排球,大家第一个印象就是中国女排,但人家专业队玩的是“硬排球”,球体较硬、质量大,对于力气大、弹跳好、柔韧性强的专业队来说,会玩得很精彩。但对于业余选手来说,这样的“硬排球”玩不起来,因为球比较重,掌握发球和扣球的难度大,比赛中没能打几个回合,经常只有捡球的份。因此,竞技排球终究对技战术和参赛选手的各项素质要求非常之高,很难成为平民百姓锻炼健身的日常项目。

  而气排球运动则不同,气排球由软材料制成。玩过气排球的人知道,因为气排球球轻、体大,一般不容易扣死,双方之间能打多个来回,也经常出现意想不到的起死回生的救球体验,使比赛的精彩度大增。

  另外,玩气排球不容易受伤,老少皆宜,是一项适合全民开展的集体项目。因此,在倡导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今天,去年气排球运动首次被列入全运会的比赛项目,绍兴籍著名教练员俞觉敏还带领浙江男子气排球队获得冠军。

  据了解,中国首届气排球公开赛,比赛办法将按照全运会的标准进行。参加的队伍将由各省(市、区)和行业体协组队,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也将组队参加,参加的男女队伍预计有80支左右,绍兴作为东道主也有望组队参加。

标签:气排球;排球;绍兴市;中国排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