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富阳这所农村小学的“棋艺人生”很精彩
2018-03-15 08:16: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羽舒

  “老师问我们谁想学跳棋,我就叫起来:‘不用学,我会!’小朋友都看着我,眼里有羡慕。可是等我看到老师出示的跳棋,呆住了,这像巧克力糖的黑白棋子就是跳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知道了国际跳棋的规则,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杭州富阳区福光小学学生程梓轩谈起了自己第一次真正接触跳棋时的情景。

  校长胡敬清介绍,福光小学5年前引进国际跳棋,如今已是跳棋满园,“我们全校师生人人都会下跳棋”。而对国际跳棋特别有兴趣的学生则被集中起来,组成了两个国际跳棋社团,每周五进行专门的培训。每次家长会上,总会预留一定的时间让教师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接触和学习跳棋。在跳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发现了一个困惑:没有一个完整的教学系统和计划。胡敬清就开始带领着教师编写国际跳棋校本课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经过不断地修改、讨论、整合,《国际跳棋》教材最终编成。胡敬清介绍,教材的内容包括一百格国际跳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战术,内容丰富,循序渐进。既可供初学者学习基础的国际跳棋知识和国际跳棋的基本下法,培养兴趣,也可供有基础的读者学习一些国际跳棋的战术,提高竞技能力。

  国际跳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熟能生巧,学生们对于“棋如人生”的感悟也在不断加深。正如学校开设课程的初衷——寓教于乐,使学生在下棋的过程中明白做人的道理。“一副棋,就好比人的一生,需要勇气和信念。我们棋盘上的每一颗棋子都是我们的机遇和筹码,一旦决定了它的去处,我们就该意识到,这是不能后悔的。就像我们走在属于自己的‘棋盘’上时,每一步,每一次思考,每一个决定,都是自己的选择。”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跳棋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叶玲娜这样提到她对于跳棋的感悟。她还讲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在一次跳棋周的活动中,她和一位同学切磋棋艺,由于自己心态没有摆正,刚开局稍占上风的自己难免有些得意忘形起来。而此时,对手迎来转机给自己施加了压力,慌乱中的自己乱走了一颗棋子。没想到,就这一步棋让自己进了对手的圈套。看着瞬间逆转的棋局,她追悔莫及。经过这次的失败,让她明白“棋如人生”,要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做的每一个决定,每一次选择都力求精准,全力以赴”。

  多年来,学校通过开展争霸赛、等级赛、亲子赛、嘉年华活动等,推进国际跳棋进课堂、创作跳棋文化长廊、创编跳棋拓展性教材等一系列举措,逐渐走上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走进福光小学校园,精致典雅的跳棋文化墙、整齐划一的跳棋石桌、阳光向上的跳棋宝贝……无所不在的跳棋元素处处彰显着一所农村学校的儒雅气质。

标签:跳棋;国际跳棋;教材;棋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