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轻伤不下火线 这位姑娘入选柔道国家队
张雯:期待更宽广的舞台
2018-04-25 08:14: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燕

  在赛场上,她是敢打敢拼的帅气女汉子,哪怕手指被对手掰脱臼,依然坚持并赢得比赛;在生活中,她却是“萌萌哒”的软妹子,喜欢摆出一些可爱的表情玩自拍。她叫张雯,在中国柔道协会近日发布的国家青年柔道队集训的名单里,她的名字就在其中。

  从田径“跨界”到柔道

  出生于1999年的张雯是温州姑娘,小时候因父母在嘉兴工作,她也便在嘉兴上学。从小,张雯就喜欢跑跑跳跳,是一名运动小达人,还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最擅长的是中长跑。六年级的时候,张雯参加南湖区的田径比赛,市少体校的柔道教练张建忠一眼就发现了张雯这个可造之才。“当时觉得她身形修长,身体协调性好,爆发力很好,胆子也很大,说起话来嗓门大大的,性格很适合当运动员。”张教练说,因为柔道是一种以摔法和地面技为主的格斗术,通过把对手摔倒在地而赢得比赛,对抗性很强,强调选手对技巧掌握的娴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对比,所以张雯各方面的基础条件都挺适合的。招入麾下后,张建忠发现张雯不仅身体素质过硬,自己也很刻苦,所以技术水平提高得非常快。

  “一开始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柔道,只是看着觉得很好玩。”张雯说,刚进入市少体校柔道队的时候,她特别羡慕师哥师姐们能做出这么多帅气的动作,真希望自己也能赶紧学会,于是她便特别刻苦地训练。

  说到张雯的能吃苦,有一件事情特别能说明这一点。在去年的全国青年柔道锦标赛中,有一场比赛张雯的手指被对手掰脱臼,但是,倔强的她依旧忍痛继续比赛,几乎单手完成了10分钟的较量,最终赢得了比赛。

  向着更高目标努力

  从2014年开始,张雯就在省队训练,2017年12月,在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举办的2017年“龙杰杯”全国柔道公开赛中,张雯获得了女子63公斤级第二名的好成绩。近期,张雯又参加了由中国柔道协会举办的跨项选材暨国青队训练营的选拔,通过了一系列的测试,她以U20的运动员身份,从300余人中脱颖而出,代表浙江队进入国家青年柔道队集训名单。结束4月13日至17日在河北省举行的2018年全国柔道锦标赛后,张雯就赴北京进行集训了。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就非常高兴,因为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登上更大的柔道舞台,现在有机会和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一起集训,参加更高规格的比赛,也就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要更加努力提高自己。”张雯说,在平时训练比赛中,她有一个榜样,就是她的师姐姚婷娴,两人是嘉兴市少体校的校友,更是张建忠教练麾下的同门师姐妹。现在姚婷娴已经是一名国家队的正式队员了,张雯说,她也要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标签:柔道;国家青年;少体校;对手;麾下;跨界;田径;妹子;萌萌哒;张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