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际半程马拉松,63项体验和全民健身赛事,吸引12.5万人次参与
桐庐全民运动节唱响全民健身“交响曲”
2018-04-26 07:30: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伟 记者 奚源

  4月15日,是浙江路跑类赛事的“超级星期天”,作为其中之一的2018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共吸引了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同时也揭开了第二届桐庐县全民运动节的大幕。这场属于桐庐百姓的运动盛宴,共有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项,体育表演及体验项目57项,全民健身赛事6项,各类特色体育活动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所有公共文体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共吸引12.5万人次参与,现场参与观众3.5万人,通过各类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人数234.2万人。

  全民共享,全民叫好

  体育盛会成了地方宣传片

  桐庐全民运动节的氛围有多火热,除了看参与的人数,还能从那些草根运动明星的数量看出来,来自杭州的的曹少波就是其中之一。曾获得多项半马国内赛事冠军的他,为了领略富春江别样的美丽风景,特地赶到桐庐来参赛。“早就听说桐庐这边的运动氛围很好,风景也好,所以这次特地报名参加了桐庐半程马拉松。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热爱运动的人太多了,很多跑友的水平都很好。”曹少波说。

  其实在去年的桐庐县首届全民运动节上,桐庐全民健身的火热氛围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1341名游泳爱好者参与的富春江游泳挑战赛,50多个特色体育表演和健身体验项目,给这座中国最美县城打响了全民健身的新名片。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也在活动现场点赞,他说:“桐庐在杭州市运会上,拿到了金牌奖牌两项第一。之前很多人问过我桐庐的体育为什么开展得这么好,我想当人们看到这次全民运动节的景象时,就不言自明了。”不得不说,全民运动节已经成为了桐庐体育事业乃至社会发展的最佳宣传片。

  县乡联动,亮点纷呈

  体育盛会让全民共享体育乐趣

  县乡联动、亮点纷呈,大力点燃全民运动热情。可以说是全民运动节带给桐庐百姓的最大福利。据介绍,本次运动节所有的活动在桐庐全县乡范围全面铺开,除了一项国际赛事之外,在中心广场运动嘉年华活动中还有体育表演项目,健身参与体验项目,公共体育场馆、部分社会办的健身场馆及各乡镇街道文体场馆免费对外开放,既有足球、篮球等传统项目,还有魔方、击剑等新兴项目,吸引近2万人参与体验。

  此外,全县12个乡镇还分别开展特色体育活动,比如百江镇开展以“戏水天堂、智勇闯关”为主题的趣味游戏大闯关,江南镇开展“振兴江南乡村,聚居健康村落”为主题的农耕运动会民俗特色活动等,吸引了各乡镇村民7万人参与。

  不仅如此,非遗精品项目展示也成为了运动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马拉松赛的起终点现场相关区域,主办方特别准备了丰富的非遗精品项目展示,有剪纸、合村绣花鞋等传统技艺,也有干菜饼、倭酥饼、桂花糕等传统食品。现场共推出7项非遗精品项目,不仅得到国内外参赛者好评,也借赛事宣传了桐庐文化精品。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将马拉松赛事与旅游相结合,经过主办方的精心设计和讨论,决定赛事线路起点设在亲水平台,沿着富春江畔,通过滨江路、富春江二桥、桐庐中心广场等城市道路及地标建筑,充分展示桐庐的城市风貌和秀丽的山水风光。

  政府搭台,社会出力

  体育盛会为多方合力架桥铺路

  在去年的桐庐县首届全民运动节上,桐庐县(中通)体育基金会揭牌成立,还为桐庐百姓送上了第一份礼物——8000件印有全民运动节logo的运动T恤,让所有参与运动节的桐庐市民有了一种归属感。今年也不例外,为了让桐庐市民能有更好的全民健身体验,桐庐县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都各尽所能,为全民运动节保驾护航。

  据桐庐县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筹备期间,根据之前制定的《桐庐县第二届全民运动节活动总体方案》,以县府办、文广新(体育)局为牵头部门,联合公安、卫生、交运、团委、机关党工委、宣传、城管、教育、城南街道等各个单位,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具体到活动的路线选择、人员培训、交通、气象、通讯等每一个环节。

  以半程马拉松赛事竞赛方面为例,共有国派裁判5名,省派裁判12名,本地区裁判员120名,23名配速员分6个配速档带领跑者安全完赛,5辆收容车进行赛道收容工作。医疗方面,现场共派驻救护车10辆,除颤仪(AED)34台,医疗救护站9个,医疗人员81人,医疗志愿者260人,医疗急救绿色通道定点医院1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全民体育节依旧延续了以“政府+协会+基金+企业”共同出资的模式。特别是作为出资方之一的“桐庐县(中通)体育基金会”,是全省首个县级体育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基金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不断累积体育基金,目前已募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龙生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资金410万元。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体育、关注体育、支持体育,形成社会共同参与办体育的重要力量之一。而这些资金,今后还将用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公益体育设施建设;扶持体育社会组织,资助重大体育赛事;奖励为桐庐县体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关怀与资助伤残运动员、退役运动员、困难运动员等方面。

 

标签:体育盛会;特色体育;赛事;运动员;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