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光熟悉规则就花了两个多月,全市190多名特殊孩子参加
宁波市首届“特奥会”展示快乐收获爱
2018-05-22 07:55: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叶

  日前,宁波市首届“特奥会”在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体育馆内举行。当天上午,在老师的帮助下,特殊孩子们带来一场特别“常规”的入场式:着队服、演节目、跳啦啦操……他们认真努力,令在场观众动容。

  100多名志愿者“助力”

  这是宁波市第一次面向在校特殊孩子举办大规模运动会。由于组织难、挑战大、参与者特殊(年龄在8岁以上、智商70以下的特殊孩子),又被老师们称为“特奥会”。据了解,本届“特奥会”共设田径、篮球、足球、滚球等4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并按照年龄以及特殊孩子的能力高低进行分组比赛。来自全市11所特殊教育学校的190多名小运动员参加,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和志愿者等,共计500人参与其中。

  据介绍,此次“特奥会”的主题为“奔竞·融合”,主要是想借助这个来之不易的平台,让特殊孩子有一个展示自我、融入社会的机会。

  “竞赛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融合。”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柴林说,此次冒高温参加“特奥会”的,有80多名专业的志愿者以及热心的公益人士。为抗高温,还有近10名医务人员到场“助力”。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职高段近50名听力障碍的学生,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此次“特奥会”中。

  完成赛项就是成功

  距离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最远的是宁海县培智学校,他们来了12名小运动员,由6名教师陪同。“特殊孩子的机会很少,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们特别开心,训练也很刻苦。”该校王叶龙校长说,为了熟悉跳远的基本规则,孩子们认真练习了两个多月时间。他表示:“虽然跳得并不远,但只要完成赛项,就是很大的成功了。”

  来自北仑区阳光学校的“唐宝”小梅(化名),之前明确表示自己最不爱运动。但在老师鼓励和同学们的带动下,她也报名参加了足球项目。4月,她不慎摔了一跤,虽无大碍,但医生建议她回家休息。没想到小梅一心惦记着比赛,希望为校争光。孩子能够如此理解集体荣誉感,理解比赛,老师们感觉特别欣慰。

  据了解,与普通孩子的竞赛不同,特殊孩子只要是参赛了,即便在比赛中出了差错(比如跑错了赛道),活动组委会也会酌情给予“参与奖”。

标签:特殊孩子;特奥会;特殊教育中心;志愿者;老师;学校体育;比赛项目;公益人士;普通孩子;听力障碍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