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村里建起攀岩墙,操办起全国性赛事 让人找回童年
2018-05-30 00:11: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文瑶 毛武俊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文瑶 毛武俊 )当攀岩这项新潮刺激的运动进入乡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吃住在乡村,玩乐在乡村,用木桶划船,在塘中摸鱼,又会是怎样的体验?由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江山“月满新塘杯”首届“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近日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23个代表队同“墙”竞技,在全国农村首块攀岩墙上演了一场惊险刺激的飞檐走壁。

  村里建起攀岩墙

  大人小孩乐当“蜘蛛侠”

  “我们这次就是奔着攀岩赛来的,要是我们村也有就好了!”和其他赛事不同的是,这次报名的选手全是非城镇户口。一走进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宽6米、高12米的人工攀岩墙便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崭新的攀岩设备、专业的指导教练,让在场人员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2015年,“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启动,政府拨款40余万在毛村山头村这个体育强村建起了攀岩基地。作为村里的体育骨干,村支书周勇强和妻子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刚开始,我这个有恐高症的人怕得不得了。”和妻子在衢州培训的经历,让周书记记忆犹新。平日里站在高层建筑都会脚颤的他硬是在经历了数次尝试后攀到了顶端。“攀岩墙建成时,村民都不敢碰,我们便从娃娃抓起,叫村里的孩子们都来玩。”周勇强笑道,爬树登山都不在话下的孩子们身手矫健,慢慢地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

  如今,攀岩墙成了村里的新地标,逢年过节,村民都会自豪地把亲朋好友带来“显摆”一下。每周六对本村村民免费开放,外面的人来玩门票每人20元。另外,村里还有篮球场、门球场,还能参加瑜伽、排舞等各种运动,“城里有的,现在都可以在我们自家村里体验到。”

  体育当起助推器

  让美丽乡村真正“动”起来

  最吸引人的,是城里玩不到的项目,这里有。比如日月塘划桶、浑水摸鱼、乡村寻宝这些乡村特色浓郁的趣味项目。

  跟澡盆一样的浅色木桶,配上两把迷你船桨,看似简单的划桶项目让不少选手吃了大亏,原地打转的,不慎落水的,还有不小心被倾盆大雨淋成“落汤鸡”的,日月村的日月塘边笑声阵阵。

  “这些活动,城市里体验不到。”湖北武汉代表队的选手是四个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的创业青年,让小年轻们念念不忘的是村里的趣味活动。“因地制宜,像浑水摸鱼、划桶,好玩又有地方特色。我们出身农村,所以见到这些村民很亲切感,要是我们村里也有这些设施就好了。”

  紧张刺激的比拼结束,来自山东临沂的公超和他的小伙伴获得第一名,拿到了万元大奖。公超说,本是奔着攀岩来的,却在一系列富有乡村特色的活动中,找到了童年的味道,“虽然我们没划过木桶,但是渔船打鱼却是见过的;虽然没有玩过攀岩,但掏鸟窝爬墙头,就是我们童年的拿手好戏。这些项目发挥了当地优势,玩得多了,对当地风俗民情也有了更深了解。”

  乡村的美不该只是外在秀美,更应是多方向发展的内在之美。“体育助推乡村振兴,这只是我们‘美丽乡村动起来’系列活动的首站。”江山市体育局局长赵江平说,“把体育元素植入到乡村中去,一方面丰富村民们的生活,增加幸福感,留住更多的当地人;另一方面也希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走走看看。吃住在乡村,玩乐在乡村,于静态山水和动态运动中,感受乡村的别样之美。”


标签:攀岩;乡村;攀岩墙;村民;助推器;系列赛;浙江省;月满新塘杯;落汤鸡;火花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