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80后”老王:13小时绕西湖跑了100公里
2018-05-31 06:50: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老王是位“80后”:在工地上,他是泳池设备安装供应商;在跑步圈里,他是完成100公里“超马”的后起之秀——要知道,他养成跑步的习惯才三年左右的时间。

  爱跑步的人都了解,普通马拉松的距离是42.195公里,而“超马”(超级马拉松)的跑步距离远超过2个普通马拉松,一般有50公里、100公里等。

  就在5月初,老王完成了个人“首秀”——从晚上7点跑到第二天早上9点,不眠不休地绕西湖跑了9圈,共计100公里!

  老王的真名叫王维,听起来还挺有诗意的,但是他的微信名叫“风中的一匹狼”,他做事和跑步都干脆利落,雷厉风行:“你们叫我老王就好,我喜欢别人叫我老王。”平时他就爱跑步,西湖边、龙井等路线是他的最爱:“在杭州跑步很舒服,去了那么多城市参加马拉松,杭州的跑步环境在我心中排前3。”

  说起100公里的“超马”,老王酝酿已久:“一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了,开始着手准备和训练。虽然之前没跑过这么长的距离,但是我也算有跑过几场全马的经验。”今年的1月和4月,老王进行过两次长距离的拉练,从杭州跑到桐庐,距离约70公里。每个月,老王都会坚持跑步和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他的月跑量在300公里左右,所以对这次跑100公里还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采访他的时候,距离他完成“超马”已有1个礼拜的时间,老王恢复得很好,脚步稳健,精神状态也不错,这得益于他背后的“团队作战”。当时他和他的跑团浙大户外悦跑大队说了这个想法以后,得到了快速响应。跑团副队长金戈立马为他策划组织起来:“老王是真爱跑步,一天不跑就浑身难过,听到他有这个梦想,大家都想帮他实现。从策划到方案实施,我们只用了2天的时间。”

  当天来帮助老王的志愿者有70多人,并且分工明确。他们为老王在不同的补给点准备了香蕉、盐丸、酸奶、能量胶等各种食品,在终点还有跑友帮助老王冰敷和按摩,缓解肌肉酸痛;出发前还为老王拉起了“悦跑光头强 挑战百里马”的横幅,这阵势宛如明星的粉丝后援团。老王说:“除了这些,平时悦跑大队做健身教练的队友会指导我在健身房做些训练,跑步的那天还特地准备了很详细的一张表格,上面记录着几点到几点,哪些人在哪个路段陪我跑圈,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感谢。”

  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可思议的举动,老王似乎没有百分之百满意:“我们跑团里能一口气完成100公里的人有好几个,像悠悠姐的成绩是11个小时左右,我后面18公里实在跑不动了,是走完的,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当时有点‘崩’,我一直在关注的我心率表,跑到80公里以后心率几乎到顶了,走路时是100次/分,但是稍微跑跑就猛蹿到170—180次/分,所以最后阶段我还是以求稳为主。”

  总结跑步的经验,老王提醒大家必须要循序渐进,听从自己的身体:“这次的经历离不开团队的帮助和支持,平时也不能懈怠,像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配合,才能有更好的体能。跑步的初衷还是为了身心愉悦。”

标签:80后;普通马拉松;健身房;心率;供应商;粉丝后援;健身教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