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为了老师的愿望,他苦苦坚守37年
郑洪亮:让意拳在浙江大地扎根传播
2018-06-07 06:02: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因为老师的一句话,年轻的郑洪亮背井离乡来到杭州,默默耕耘37年,他让意拳这一年轻而又极富生命力的新拳种在浙江生根发芽。如今年近七旬,他依然壮志未改:“我觉得意拳是好东西,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它。”

  南下传艺他在陌生的城市白手起家

  1951年,郑洪亮出生于北京,他自幼喜爱运动,尤其热爱武术。22岁那年,郑洪亮被拳学大师姚宗勋收入门下,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意拳。

  1981年,身为杭州人的姚宗勋希望爱徒郑洪亮“南下传艺”。“当时老师的想法是把这门拳推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但那时候没有文字资料,想传播也难。”郑洪亮说,自己年轻时讲义气重感情,对这门拳也很执着,所以他没跟家里人商量就毅然尊守师命来到了杭州。

  在杭州扎稳脚跟之后,郑洪亮便开始教拳。万事开头难,几乎白手起家的郑洪亮遇到了各种阻力:“人生地不熟,而且当时杭州人还不理解这门拳,甚至武术协会都没有听说过意拳。”

  不过,郑洪亮没有灰心,他仍然踏踏实实地传授这门拳,随着练拳的人尝到了“甜头”,他也逐渐被认可:“后来就开始在全省各地跑,这么多年也一直这样。”

  潜心教学让新拳种在浙江生根发芽

  郑洪亮说,意拳融技击与养生于一体,既继承了中华武学的精髓,又赋予其全新的理论内容与科学的训练方法,包括站桩、走步、发力、推手等训练内容。“我到这边来主要是教大家站桩,站桩就是打通人的经络,让练习者气血旺盛,达到身体的协调统一。”郑洪亮说。

  几十年来,为了让意拳在更多地方落地开花,郑洪亮几乎跑遍了浙江;为了让大家理解,他一遍遍讲解,使意拳这一年轻而又极富生命力的新拳种在浙江生根发芽。

  教拳时,郑洪亮并不急于求成,他总是耐心开导学员:“知道很简单,但是功夫要慢工出细活。”

  37年来,通过教授意拳站桩功,郑洪亮救治了不少病患,还有多名学生走向专业道路,在全国性推手、技击比赛中斩获殊荣。他还发起成立了杭州市武协意拳分会并亲任会长,受邀担任浙江省武协钱塘武学研究组副组长、上城区武协顾问。

  年近七旬他依然在完成老师的愿望

  2014年8月,在学生的帮助下,郑洪亮来到三天竺,每逢周末在一家半山腰的茶馆教拳。

  早上8点半以后,学员们来到茶馆,随手放下东西就开始站桩。“他们大部分都是学了姿势自己回家练,练完一周有什么问题,再来这儿让我给大家解答一下。”郑洪亮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功夫靠的还是自己平时坚持训练。”

  相比于外出教拳,主动找到这里的,大多是病号或者年纪偏大的人。61岁的陈剑飞在老板的介绍下,去年5月开始跟随郑洪亮练拳:“我以前是开出租车的,颈椎、血压都有问题,练了一年多身体状况好了很多,郑老师教的也很耐心。”

  现在,郑洪亮很少外出教拳,他说:“我总是跑出去,这边就散了,所以就固定在这里。”郑洪亮觉得,虽然他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会努力把这门拳推广下去,“很难,但是我认为这东西好,有价值,慢慢往下推广吧,大家齐心协力,会好起来的。”

标签:老师;杭州人;生命力;茶馆;武术;功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