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年暑假 进入滨江中小学锻炼只需“刷脸”
2018-06-14 07:12:1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校门是保障学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如今,在滨江这道防线将升级至2.0版本。人脸识别系统被运用到校园对外开放中,不仅提升了校园安全体系,也为热爱健身的市民提供了方便。

  目前,针对社会人员进校锻炼,杭城学校主要采用的是刷卡进出的方式。但每一次都要带卡,不免让市民们觉得不方便。一方面会出现卡片丢失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会出现冒用卡片的情况,使得非授权人员可以进出校园,这对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会造成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对于还未办理市民卡的“新杭州人”来说,刷卡进校这一方式也就把他们“排除在外”了。

  但是,从今年暑假开始,市民进滨江区的学校锻炼,再也不用带卡,只需“刷脸”就行。丹枫实验小学作为这套“刷脸”系统的首片“试验田”,目前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主要是通过在校园出入口门禁安装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以此实现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提升校园安保级别。据了解,这套“刷脸”系统将于本月底,在滨江区27所中小学全部安装完毕,并从今年暑假开始正式启用。

  这套“刷脸”系统到底有多厉害?真有这么“高大上”吗?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本报记者到丹枫实验小学亲身体验了一把——

  “人脸信息未注册”,当记者面对摆放于校门口保安值班室的机器,打算“刷脸”进校时,它“说”了这么一句话。丹枫实验小学后勤服务中心干事韦金凤告诉记者,首次进入校园的市民,光“刷脸”可不行,还要刷身份证进行信息注册,并拍照进行脸部识别和关联,以确保登记的照片为近期合法有效照片,方可进入。同时,学校保卫人员还可以通过触摸屏手动选择人员权限组别。“当这些都完成了以后,市民要想来学校锻炼,只需‘刷脸’即可。”

  照着韦老师说的方法,记者将身份证摆放在机器上的规定区域,并再次面对镜头站立,不到1秒钟,机器发出“验证通过”的提示语。“现在你的信息已经注册成功,可以进校园了。”韦老师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丹枫实验小学在今年年初时安装的“刷脸”系统,已经试用了一段时间,目前主要应用于对学生家长的信息识别。全校有18个班级,800多名家长,考虑到接送人可能更换,每位学生可以“绑定”3位家庭成员的信息。“以前家长进校必须填写访客登记单,但我们无法确认他们的身份是否真实,所以还要打班主任的电话进行核实。”学校安保人员说,“有了人脸识别系统之后,家长进校省去了填写访客单的步骤,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不过,可别以为人脸识别系统信息注册成功,市民就可以随意进入校园锻炼。“除了进门要‘刷脸’,还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这是韦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多次强调的一句话。韦老师也提醒广大热爱健身的市民,今年暑假起,到滨江区的中小学享受“刷脸”进校锻炼带来的便捷时,也务必要遵守学校规定的时间范围,以免打扰学生的正常学习。

标签:校园;市民;实验小学;防线;安全体系;健身;滨江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