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岭大溪三中用小板球打出大名堂
2018-06-26 06:29: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鹏

  “投球的时候重心要低,发力要狠,出球瞬间的身体承转要快”、“低位球试试弓步击球”、“快,再快点,都把力气拿出来”……上周末,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在温岭市大溪三中,该校板球队依然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备战7月中下旬的全国板球锦标赛。

  从零开始,拉起一支板球队

  2010年,一个偶然的契机,让大溪三中学校接触到了板球这项新颖的运动。“当时,学校在经过调研论证,并征求师生及家长的意见后,决定建立一支板球队,把板球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进行培育。”该校板球队总教练陈祥达回忆,板球队刚筹建时,属于一片空白,人员、资金都需要学校自己想办法,甚至连教练都请不到。

  “迎难而上”是该校的品格,所有困难都没有让学校望而却步。筹建板球队的计划被提上日程后,第一步就放在了教练身上,既然请不到专业的教练,那就自己培养。当时还是普通体育教师的陈祥达“被迫”向板球教练转型。他通过去广州观摩亚运会板球比赛,参加全国板球教练培训,逐渐掌握了板球教学的专业知识,短短一个月后就返校教学,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打磨。

  有了教练,该校又马上开启了队员挑选。由于板球项目没有“特招生”,只能从本校在读学生中挑选,在经过几轮的筛选后,2011年3月终于凑齐了队伍,并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六年多次问鼎全国赛事

  大溪三中板球队正式组建后,经过短短两个月训练,队伍就开赴华东板球锦标赛,第一次踏上了征途。在这场赛事中,该校男、女板球队均获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让学校信心倍增,坚定了把板球办好的决心,并更加重视板球的建设,聘请国家队教练和运动员到校指导,修建了现代化的训练场地,完善了队员的饮食、装备、赛事后勤保障等。

  “队员们现在坚持每天训练,即使室外无法进行,也会开展室内体能练习,而且有很多队员自己在加练,也从来不喊苦。”陈祥达表示,在硬件和管理渐渐跟上来后,板球队士气得到了提升,训练也越加勤奋。

  努力没有白费,近年来,大溪三中板球队成绩喜人。在华东赛和全国赛中多次获得佳绩,2013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男、女组均问鼎冠军、2015年至2017年连获全国亚军、2014年也斩获了全国季军。截至目前,该校共有21位板球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于2012年和2015年承办了全国青年板球锦标赛。

  如今的板球,已经成为大溪三中的一张金名片。甚至名声已经传到了国外,代表着世界板球顶尖水平的巴基斯坦,该国板球队主教练可汗每次到中国,都会来到该校进行指导。

  非奥项目助力孩子成长成才

  “刚成立板球队的时候,还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以后的出路问题,毕竟板球是非奥项目,在体育竞技专业中选择不多。”大溪三中校长王仁伟说,“学校也在想方设法为板球队员寻找出路。”

  “好在板球队成立以来,队员的出路都不成问题,像沈阳体院这样的知名院校都来‘抢人’。”王仁伟说,学校出色的板球成绩,让队员的未来有了着落。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已有4名板球队员被“中国六大体院”之一的沈阳体院录取,十多名队员被上海职业高中录取并有了就业保障。

  “今年,我们学校与温岭一些职业高中达成了合作意向,板球队员可以选择在这些高中就读。”王仁伟说道,板球队员的出路很多,除了可以通过中考进入高中,也可以以板球特长定向步入高中和大学。

  特色体育课惠及更多学生

  “这项运动对于装备、场地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之前没有纳入常规的体育课。”王仁伟表示,目前学校正把板球打造成特色体育课,让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板球运动。

  据了解,大溪三中从初一年级段开始,一星期安排一节体育课,专门教授板球,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板球运动具备满满的正能量,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学到吃苦耐劳、精诚团结、奋勇向上等宝贵精神,对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帮助的。”在王仁伟眼里,让板球“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意义,并不比在赛场上夺魁来的差。

标签:板球;体育课;训练;队员;教练;温岭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