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座浙中小城与世界杯的生意之约
2018-06-29 08:07:23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陆一帅

  义乌,中国小商品之都,这里几乎藏着中国经济崛起的所有秘密。与往年不同,今年义乌商贸城店家的生意字典里都写着“世界杯”三个字。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汇聚义乌,发掘世界杯带来的经济宝藏,义乌商人准备了一切与足球相关的商品开门迎客,双方在谈着一场与足球有关的生意。

  对于义乌来说,一方面,世界杯的球场上滚动着不止足球,还有金子,另一方面,也已深刻意识到,近几届世界杯为义乌企业带来的不仅有国际商贸以及经济利益,更为企业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

  一个德国人

  与义乌的世界杯之缘

  记者在商贸城附近的海洋大酒店见到了斯耐德,这个高个子的德国人因为世界杯与义乌结下了缘分。

  因为足球认识义乌,因为义乌挖到金子,这样形容斯耐德再恰当不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从事球迷用品生意的斯耐德第一次来到义乌,遍地廉价商品让他打开了金钱魔法盒。“义乌生产的国旗、帽子、喇叭都很便宜,价格基本都在0.5-5元,今年价格变化不大。”他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表达着,同样的产品在德国可以卖出数倍的价格,所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斯耐德最为看重的机会。 

  不过这届世界杯上德国表现不佳,多少影响了他的生意。对于这一点,作为资深球迷,斯耐德有着相当的敏锐度,并有着一套自己的理论——上届冠军,这届不会夺冠,所以这届世界杯他预备了20个集装箱的货,比上届略少。不过这次斯耐德来义乌,除了世界杯的一些尾单,更重要的是为2020年欧洲杯备货。

  足球用品商户忙不停

  世界杯为义乌带来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经济上的发展。在商贸城三区二楼的一家足球用品商店里,李明月刚刚结束与总部工厂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指示是“不要再接单,已经来不及了”。

  “太忙了”是最近一段时间李明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据李明月介绍,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总部已经发货1000多万面各国国旗,消耗了300多万平方米的布料。尽管数量不小,工厂依然需要陆续补货。

  记者从义乌海关了解到,受俄罗斯世界杯等因素影响,2018年1-4月,义乌对俄罗斯出口额超过了10亿元,同比增长了4.6%;而体育用品出口额达10.1亿元,同比增长16.9%,义乌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丁经理表示,世界杯对于义乌小商品城足球品类的商户有着明显的刺激作用,商户应抓住世界杯及其他大型体育赛事带来的利好,相关企业、商铺不仅要练好内功,更要放眼世界。

  世界杯带来的转型契机

  “世界杯带给义乌的不仅是经济,更重要的是设计和品牌。”武义金力球迷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珠园给出了自己眼中世界杯之于义乌企业的意义。

  从硬到软,软硬结合,金力可谓敢为义乌先。从2006年接触世界杯以来,金力逐渐不满足于“客户说什么,就做什么”的传统模式,在世界杯及其他大型足球赛事的倒逼之下,金力加大产品设计领域的投入,“拿到产品话语权”这个吕珠园早年立下的目标终于实现。

  “现在是他们按照我们的思路来走,实现企业升级转型。”吕珠园说。从“被客户选”到“选客户”,这样的底气来自金力重金打造的设计团队,除了武义总部的国内设计团队,还与巴西、德国等足球强国的设计师深度合作,打开了义乌制造到义乌智造的新局面。

标签:义乌;世界杯;足球;生意;德国人;德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