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华通体育馆:助力全民健身 共享品质生活
2018-12-21 01:07:20 来源:浙江在线 陈爽 王海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民健康始终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任务,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定基石。

  秉承这种认知,近年来,上虞体育事业发展迅猛,大型赛事活动不断,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郁,城市体育名片逐渐打响。在此过程中,大型民生工程——华通体育馆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犹如一个强有力支点,撬动着上虞体育发展进入新境界,为群众共享健康幸福生活注入了一股新动力。

  民生工程

  赋能现代体育

  时间回拨到2012年6月26日,这一天,占地70亩、总投资1.95亿元的华通体育馆正式立项。此历经5年的紧张施工后,这座上虞区首座高规格综合性体育健身馆正式投入使用,自此,上虞体育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驱车行驶在上虞区高铁新城体育会展区,远远望去,线条优美、端庄大方的华通体育馆格外醒目,俨然是该区域的标志性建筑。

  “华通体育馆项目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多功能的设计理念,二是造型美观用材新颖”,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副局长汪斌介绍说。据了解,考虑到体育产业化、社会化带来未来可能性,项目方案一开始,便着眼于解决当前大型场馆后期运营维护成本高的实际问题。方案采用了多功能设计理念,既能承担体育赛事,又能举办演出、展出等各类活动,“我们最大化挖掘体育馆的使用价值和潜能,既为市民日常健身提供便利,也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整个场馆外墙均采用GFRC板(玻璃纤维增强砼板)新颖的建筑材料,色彩靓丽统一,融艺术与现代之美的高水平场馆,拥有一个1900平方米比赛馆和一个1800平方米训练馆,比赛馆的观众席位4991个,为承接高水平赛事、举办现代会展提供了充裕的空间载体。

  与现代化的硬件设施相同步,场馆的智能化软件配套也在同步优化。今年以来,场馆建设和运营了“上虞体育会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该平台不仅提供健康上虞、各类体育赛事、各类会展活动及科学健身知识等各类资讯,同时方便群众连接馆内WiFi、进行体育场馆预约、付费等,从而实现体育设施全民共享,达到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的目的。

  如今,实现场馆智能化运作已成为华通体育馆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提升场馆智能化水平,最近一年,华通体育馆相关人员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最终选取拥有先进智慧场馆运营技术的“杭州巨岩欣成有限公司”配合完成智能化建设。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通过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的配套使用,华通体育馆在提升自身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为上虞各类体育场馆的智能化运作提供可参考范式,从而推进上虞信息化与体育现代化深度融合。

  多元活动

  提升城市品质

  自华通体育馆开馆投用以后,便承接了一系列体育赛事、政府活动和商业会展,成为上虞高铁新城重要的体育赛事举办地和人气集聚地。

  今年4月,华通体育馆内的上虞击剑中心正式投用,上虞击剑队授牌仪式随之举行,标志着上虞区青少年击剑运动由此起步。短短半年间,参加击剑培训的青少年达到数百人。9月22日至23日,华通体育馆承办了“舜康杯”2018上虞击剑冠军大奖赛,花剑、重剑、佩剑三个赛项吸引了近400名小剑客参赛,“场馆+培训+赛事举办”形成多元合力,共同推动着上虞发展击剑运动的社会氛围日益浓郁。

  一个体育馆的有序使用,可以带动一项运动项目发展壮大,同时,也是一座城市常态化开展对外体育交流的重要窗口。

  自2017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华通体育馆先后举办了“华通杯”中美篮球对抗赛、“体彩杯”浙江省第四届幼儿篮球表演大赛、勇士的荣耀(上虞站)散打比赛、国际篮球亚特拉斯系列赛(四国男篮赛)和ChinaJoy电子竞技大赛全国半决赛等重要体育赛事,吸引1.1万人参与观看。其中,浙江省第四届幼儿篮球表演大赛,不仅吸引了全省79支队伍1600多位幼儿选手参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莅临现场,极大地提升了华通体育馆的知名度。

  除承担重要体育赛事,承办政务以及商业会展等业务也是华通体育馆日常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10月15日,2018中国伞城(崧厦)制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华通体育馆盛大开幕。为期3天的博览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参展。“举行这样的博览会对打响伞企和伞城的知名度很有帮助,这也是企业融入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一定能给我们的制伞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上虞区伞业商会会长吕信龙说。借助博览会,崧厦镇的文创特色伞大放异彩,向世人展示了这个“中国伞城”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据了解,华通体育馆已累计举办了数十场会展活动,先后吸引近两万人参与、参观。

  历经一年多的运营,华通体育馆在上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凸显。依托华通体育馆和多元化的大型活动,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华通体育馆管理单位上虞舜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提前完成了500万元年产值目标,带动了上虞高铁新城的人气积聚,也打响了华通体育馆的社会知名度。

  “华通体育馆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促进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也为上虞品质之城建设增光添彩。”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说。随着各类赛事和活动的经验积累日益丰富,华通体育馆超大型赛事活动的底气越来越充足,等待着以更多精彩回馈这座城市。

标签:上虞;体育馆;体育赛事;体育事业发展;健康;场馆;会展;全民;小康社会;铁新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