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台州“元老”级教练用经历描绘别样高尔夫
2019-07-18 07:23: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媛媛

  被喻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总给人一种可望不可及的距离感。

  因为机缘巧合,他大学报考了高尔夫专业,并走上了创业之路。他就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高尔夫职业教练、澳大利亚PGA认证职业教练、美国TPI认证教练龚正。那么,高尔夫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是不是真的很贵?或许,从龚正的故事中,可以了解到不一样的高尔夫运动。

  机缘巧合,大学报考了高尔夫专业

  从事高尔夫行业15年的龚正,算得上是国内较早一批接触高尔夫运动的人之一。谈起如何结缘高尔夫,又是如何将高尔夫带到台州,龚正一言以蔽之——机缘巧合。

  “从小,我就在少体校练篮球。高中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水上高尔夫,觉得十分有趣,对这项运动留下了深刻印象。”龚正说,大学填报志愿时,他发现南京体育学院设有高尔夫专业,就大胆填报了,成了这个专业第二届学生。

  2009年,龚正在朋友的邀请下来到台州,共同筹建当时位于台州体育馆的高尔夫球场。“那是一个迷你9洞球场加一个大型户外练习场,总投资几千万元,是台州第一个高尔夫球场。”龚正说,起初,大多数台州人对高尔夫球都十分陌生,不敢尝试接触。随着在外经商的台州人返乡,这些年,越来越多台州人开始真正认识高尔夫球。

  贵族运动其实“不贵”

  “有段时间,高尔夫球在中国被当成‘贵族运动’、‘有钱人的运动’,这是极大的误解。”龚正说,事实上,随着近年来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发展和室内高尔夫球馆的建设普及,这项运动已经逐渐从贵族变得可以为广大普通人所接触。

  “到球场打球,每个人都会分配到一个球童随行服务。打完一场耗时四五个小时的球,舒舒服服地洗个澡,再到餐厅用餐,和朋友们在会所安逸地坐上半天,是一个不错的休闲选择。”龚正说,在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高尔夫已经成为中产阶层甚至白领娱乐的运动项目之一。

  在他看来,高尔夫球热在中国势在必行,是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和增强健身意识的体现。

  年龄最小的学生才三周岁

  “在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公众球场太少。”龚正说,全国所有的高尔夫球场加在一起不超过500家,而有些球场还突出贵宾待遇,一般市民无法进入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尔夫运动的普及。

  同样的问题,在台州也存在。为了解决练习场地问题,2014年,龚正从韩国引进高尔夫模拟器,开创了台州最早室内高尔夫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会员不仅可以找私教学球,一个人安静练球,还能一起分享打球的经验。

  “高尔夫模拟器可以模拟沙地、森林、湖泊等各种不同场景,会员们在室内就可以模拟练习打球。”龚正说,等会员们具备一定基础了,俱乐部再带着大家到台州周边的球场“实战”。

  据了解,龚正的高尔夫俱乐部里还有不少小会员,其中年纪最小的仅3周岁。“高尔夫运动是一项特别综合性的运动,从小练习,可以增强人的协调性以及逻辑思考能力。”

  “全世界的高尔夫球场都不一样,这是最让我痴迷的地方。”龚正说,也正因为如此,不管基础如何扎实的球友,进入一个新的场地,也无法预判接下去会遇到哪些情况。“这就好比人生,一场球充满了意外和惊喜。”

标签:高尔夫;龚正;台州;贵族运动;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专业;距离感;俱乐部;会员;模拟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