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桐乡太极爷爷每年要收百十个学生
2019-07-18 08:00: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雯婧

  轻巧的太极服配上运动鞋,深黑色的镜框架在脸上,今年80岁的沈志云穿梭在五十名小学生间耐心指导动作,满脸慈祥。现在的他是桐乡崇福镇小学的太极拳辅导老师。

  “在我们这里,如果学生太极拳打得好,还能直接保送桐乡七中。”每年,他都要收一两百个学生徒弟。

  退休前的沈志云原是桐乡化肥厂的一名职工,因为经常接触硫化氢等一些刺激性原料,年轻时的他抵抗力很差,经常感冒。于是,30多岁时,他练起了太极拳。

  “虽说现在学太极很简单,但倒退到上个世纪70年代,那可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别说是一个拳师了,就连有关太极的书籍,翻遍整个镇也都没几本。”

  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启蒙老师,是一位从上海到桐乡来探亲的老师傅。老师傅在中山公园教了一个多月,教学内容是杨氏八十八式,他就跟在队伍后面偷偷练。每天上午5点,天刚蒙蒙亮,他又独自一个人到中山公园开始练拳,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1986年,在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桐乡化肥厂太极爱好者协会正式成立。拳数出众的沈志云被大家推举为教练,负责65名队员的日常训练。

  自此,协会开始参加各种武术比赛。2007年第五届浙江国际武术比赛,斩获十个第一名;2016年第四届太极拳锦标赛,他们荣获第二。协会获奖无数,名声也更响亮了。

  光在协会里培训还不够,沈志云又把太极拳推广到了学校和村落。从2004年起,他在崇福镇小当了太极老师,每周四次课;周二、周四安排在学校,周末则在中山公园,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都来上课。

  爱玩爱闹是小孩子的天性,该如何让他们喜欢上缓慢沉稳的太极拳呢,沈志云自有办法:每一个50人的学生班级,他都会组建一个单独的微信群,把孩子们的家长都拉进来。

  “我会告诉家长,学习虽然重要,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当然,如果太极拳打得好,还能直接保送桐乡七中。”据了解,桐乡七中是一所市教育局直属的普通初中,武术则是学校的特色项目。“孩子们有了目标,学的兴趣自然就高了,也不需要家长们特别督促。每次上课,孩子们总是挤得满满当当。”沈志云说。

  2011年,崇福镇成立第一届武术协会,沈志云担任常务副会长,去年,他成了正式会长。2014年,沈志云带领几名队员去24个村庄推广太极拳,总共花了一个半月。“第一年我们推广杨氏循环八式,第二年则推广杨氏十六式,村民们很欢迎。”现在走在路上,大家都喜欢称呼他为“沈老师”。

  四十多年来,沈志云教了上千个徒弟,多数是本地人,还有不少是来自湖北、湖南、黑龙江等地的。“能让更多人有个好身体,再辛苦也都是值得的。”他笑着说。

标签:沈志云;桐乡;太极拳;崇福镇;辅导老师;中山公园;运动鞋;杨氏;慈祥;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