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续写南拳风采 长兴武者热爱“传道授业”
2019-07-19 07:52: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丕菊

  距离长兴县林城镇集镇5公里外的新华村贺家自然村,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武术村”,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练习武术。

  “我8岁开始练拳,师从亩犬桥武术创始人赵洪福,14岁时就已经学会了亩犬桥武术中的所有拳法。”现年72岁的陈连奎是亩犬桥武术的第三代传人,谈起武术,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平日里我还是坚持练武,一天都不落下。我现在还是亩犬桥中心小学300多名师生的武术教练。”陈连奎说,现在教孩子们练习武术,让他回想起当初自己也是这个年纪开始跟着师父,从一招一式开始练起,凭着对武术的热爱,坚持到现在。

  虽然已经放暑假了,跟着陈连奎走进亩犬桥中心小学,从学生们练武用的棍棒、武术课本教材中不难看出,大家在学习之余,武术练习从未间断。“每周三次现场授课,我都会手把手教孩子们,练武必须从娃娃抓起。”陈连奎表示,除了亩犬桥中心小学,自己也经常到林城中学、林城镇中学幼儿园开展武术教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武术、爱上武术。

  作为“头号”粉丝,14岁的陈连奎孙子从5岁起就跟着爷爷练习武术。“小的时候我还不太懂事,看大人练,自己也学着比划。后来慢慢发现练武能锻炼身体,就一直坚持到现在。”说着小陈开始练了起来,一招一式颇具南拳风范。

  目前,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等多方推动下,亩犬桥武术的传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陈连奎表示,自己作为亩犬桥武术传承人,自己对武术充满热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亩犬桥武术发扬光大。

  晚饭过后,走进新华村的武术公园,场地虽然不大,却聚集了不少村民。一名村民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正照着墙上画的拳谱,比划着各种招式。“我们这里练武的氛围很浓。虽然我年纪大了,同辈中也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坚持,不管怎样,有人愿意学,我就教,希望更多人能了解亩犬桥武术,并把它传承下去。”陈连奎说。

标签:武术;林城镇;中心小学;长兴县;练武;自然村;武术村;集镇;孩子;课本教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