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超玄著:从遂昌大山中走出的世界冠军
2019-07-31 09:09: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麻萌楠 张巧燕

  7月,遂昌人的朋友圈被一位阳光、帅气大男孩——张超玄著彻底刷屏了。7月7日凌晨,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第30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来自遂昌的24岁青年——张超玄著和队友们齐心协力,勇夺该项目的冠军,他也成为遂昌史上第一位获得世界性体育大赛冠军的人,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次比赛是张超玄著首次出战国际比赛。

  “今天黄金左脚还是给力的,坚持住了!感谢教练、家人、领导,希望未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加倍努力。”比赛结束后,张超玄著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并且附上了这样一段话。

  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射击天赋被发掘

  1996年,张超玄著出生在遂昌县高坪乡一个普通家庭,可就在他小学5年级的时候,一个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虞利华,是张超玄著的启蒙教练,也是一名宁波体校的教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张超玄著的射击天份,“当时张超玄著在遂昌读小学五年级,我给他做了叠弹壳测试,发现他能叠到七、八个弹壳还不倒,另外还有心跳、燕式平衡等测试,总体上他的综合素质相当出色。”仅“叠弹壳”测试一项,少年张超玄著的表现就和虞利华的得意门生———世界冠军王成意相差无几。虞利华认为,张超玄著的稳定性、心理素质、控制力在同龄人之中已经出类拔萃。

  同时,张超玄著还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既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又是学生干部。他的家人考虑了将近一个月后,才决定让他开始射击训练。

  系统化专业训练,大赛屡创佳绩

  2008年,在遂昌读完小学后,张超玄著跟着虞利华教练来到了宁波体校,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步枪训练中。“13岁离开父母,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在宁波体校读初中时,他基本上每周两次打电话回家,交流沟通情况。在体校,每个周末教练都把他接到家里住,把他当儿子一样养,给他很多照顾。”张超玄著的父亲张文明如是说。

  “作为遂昌人,今后我一定会抽出更多时间去遂昌继续挑选有天赋的射击选手。”看着如今从遂昌大山深处走出去的张超玄著获得的优异成绩,虞利华表示非常欣慰,他希望未来遂昌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特长生走上国际舞台,为家乡争光。

  2010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男子气步枪60发铜牌、2011年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一金二银一铜、2012年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冠军……正当张超玄著在全国各大射击比赛中频频获奖时,高三的一次“零模”,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开始变得迷茫。

  发奋学习完成逆袭,圆梦清华园

  “进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后,我大学的目标就是清华大学,但清华大学对于体育特招生的文化课成绩还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按照当时我的是成绩根本不可能的。”于是,在最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张超玄著在教练的支持下,开始破釜成舟全力备战高考。

  可就在高考“一模”后,张超玄著的成绩开始提升之时,由于长期的训练导致腰间盘突出,他必须马上做手术。“手术后,因为不能长时间坐着,还发生了一个很心酸的事情,为了不落下课程,我就用六张椅子拼了一张“床”,大概4个多月时间都是趴在上面听课的。”凭着毅力和不懈努力,在当年的高考中,张超玄著的文化课成绩创造了从总分120分到高考439分的翻盘大逆转,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圆梦清华园。

  如今,张超玄著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了。除了全国各类射击比赛的荣誉,在今年年初清华大学高水平专项考试中,张超玄著在男子气步枪60发的两场比赛中都名列第一。当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张超玄著表示,在继续练习射击,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他还打算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

标签:张超;射击;比赛;朋友圈;气步枪;天赋;弹壳;清华大学;体校;学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