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黄岩“不惑武痴”:跟武术有关,一刻不停都行
2019-08-08 09:15: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在黄岩区新前街道七里村这个有着4000多人口、几乎人人都习武的村里排得上名号,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徐辉却凭借着对武术的痴迷,以及对传承武术的执着,被街坊邻里啧啧称道。

  七里村是黄岩武术的发源地,早在1996年,黄岩就因此被列为全国武术之乡。那一年,20出头的徐辉刚刚投入李元荣门下,学习太极拳。加上在之前两位师父那里习得的南拳、长拳等套路,徐辉的武术修为日益精进。

  “我从6岁开始习武,对武术非常‘痴迷’。”徐辉说,除了做自己的水电老本行,占用他时间最多的就是练武。努力终会得到回报,“从黄岩区到台州市再到全国性武术比赛的冠军,我都拿过。”

  相较于数不胜数的荣誉,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对“传承”这一话题更感兴趣。“从2012年起,我就和师父李元荣一起将南拳带进了新前中心小学。”徐辉说,虽然自己出生在一个武术氛围浓厚的村落,但随着时代的演变,越来越多的同村人已渐渐疏远了武术,这让徐辉感觉到了一丝危机感,他主动担当起了“传承人”的角色。“武术要从娃娃抓起,几年下来,我都数不清自己教过多少孩子了。”

  2013年,新前中心小学将武术考段引入校园,不仅成立了校武术队,还在省、市各大武术赛事上捷报频传。正因如此,该校还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这让助力者之一的徐辉感到无比欣慰。

  如今,徐辉的生活依然忙碌。除了进小学,他还把武术带进了幼儿园和企业,就连一起工作的同事,偶尔也会在工作之余跟他学两招。“好多家长把孩子带到我家,我都会教他们。有时候利用晚上的时间,有时候则利用周末的时间。只要是跟武术有关,让我一刻不停的教都行。”徐辉如是说。

标签:徐辉;武术;黄岩区;习武;街坊邻里;新前街道;痴迷;执着;中心小学;李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