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5G“黑科技”加持让青运会时尚更便民
2019-08-15 07:46: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已开幕1周了,除了能到体赛现场观看赛事的观众外,没到现场的市民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观看精彩赛事?

  本届青运会主场馆外的5G体验馆给了太原市民新的选择。在手机屏幕上自主选择不同角度观看比赛,也可根据喜好缩放屏幕画面,同时伴有360度旋转视觉效果,感受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

  “这种间接的体验带给我们的感受不亚于当时在现场的直接感受,就好像真的能够实现一种时空穿越一样。”市民赵潞梅正拿着手机观看正在进行的柔道比赛。可近可远,360度环绕式的观赛体验,让她对5G“黑科技”连连点赞,“如果你有喜欢的运动员,你还可以缩放屏幕观察她的一举一动,这种体验真的是太神奇了。”

  另一位市民郭奕鲲则用5G网络观看了本届青运会的开幕式。“第一次体验5G直播,感觉仿佛身临其境。”他说:“5G颠覆了我过去对直播的理解,凤凰涅槃那一段表演即使用手机看也同样震撼。”

  这是中国第一次将5G技术应用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现场直播。5G技术给直播带来的变革,主要源于其超低的延时和超大的带宽。“4G的峰值带宽约为每秒100兆,而5G能达到每秒1000兆以上。”5G体验馆工作人员王喆告诉记者,传统多机位直播受4G带宽限制,只能单路传输信号,而5G的大带宽可以支持多路信号同时上传,观众不用切换画面就能看到多个视角。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就开始着手为本届青运会建设5G基站,截至目前一共建成489个。除了开幕式,青运会的许多重要比赛也进行了5G直播。山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游泳馆、篮球馆、自行车馆、国际媒体交流中心、青运村等区域的5G网络已完成全覆盖。

  除了直播,青运会5G体验馆里还展示了5GVR应用、5G人脸识别和5G远程医疗等新型服务。王喆拿起一副5G智能眼镜说,只要接入公安部门的数据系统,警察戴上这种眼镜就能迅速对经过的人进行人脸识别,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能当场确认并采取措施。

  “2019年是中国5G元年,二青会给了5G技术充分展示和应用的平台。”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网络服务部总经理王文衍说:“本届青运会上的5G实战应用将充分检验我们各方面的技术和能力,为5G技术全面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和铺垫。”

标签:青运会;观看;市民;青年运动会;体验;精彩赛事;带宽;直播;应用;观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