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启幕 十载磨剑促健康教育发展
2017-05-14 02: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谢盼盼

  在音乐与掌声中,5月13日,2017年浙江省第十届幼儿体育大会开幕式在浙江义乌梅湖体育馆举行。殊不知,浙江自2008年成立了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后,经过十年发展,至今已有近十万小朋友参加了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举行的各类各项表演活动,进一步有力、快速地推动了浙江幼儿体育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十届幼儿体育大会由浙江省体育局、省关工委、省卫计委、省妇联、省军区等十二家单位联合主办,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义乌市教育局等单位承办。

  据悉,浙江省有组织、有规模、有管理的幼儿体育活动始于1992年由原浙江省体委、体育总会、省关工委共同发文主办的首届省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赛。自2008年成立了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后,至今,主办单位从原来的两家发展成体育、关工、卫计、教育、工、青、妇、军区、广电等十几个省有关单位和部门,有近十万小朋友参加了省幼儿体育大会的各类各项表演活动,进一步有力、快速地推动了浙江幼儿体育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

  十年“磨剑”幼儿体育健康,浙江在幼儿体育方面可谓下足功夫。

  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常务副秘书长余绍森介绍,浙江幼儿体育活动已从二十余年前的单个体育项目发展到了目前的二十余个项目,突破了单纯的体育内容,贯穿了体育、军事、科技、艺术等领域,涵盖了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内容的多样性项目。

  如,既有幼儿基本体操、健身舞操、足球、篮球等体能型项目,又有棋类、模型和电子制作等智能、科技型项目,也有少幼儿喜爱的各类表演项目。

  值得一说的是,2008年,浙江省委文明办将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列入浙江省委、省政府2008年为未成年人办十件实事之一。

  余绍森认为,幼儿体育是普惠性的,必须面向全体幼儿,使每个幼儿得到好处;幼儿体育是‘玩’,而不是‘练’,要通过‘玩’,促使幼儿‘动’起来;在‘玩’和‘动’的过程中,培养幼儿对体育的兴趣和“项目意识”(如体操意识、球感、水感等);幼儿体育活动内容必须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必须游戏化;幼儿体育活动不仅促进身体健康,而且还应促进体、智、德、美等全面发展。

  为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利用幼儿体育大会这一平台,浙江于2014年正式启动了“大爱培育工程”,编写了一本向浙江少幼儿赠送的,适合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爱心培育指导手册——《大爱伴随着我成长》,指导手册内容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和德育教育、家庭教育为主题,在浙江建立“少儿德育制”爱心教育实践活动训练营。

标签:幼儿;体育大会;体育;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浙江;幼儿体育;健康教育;十年;小朋友;表演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